厚植“敢”的担当 争当“敢”的先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9 17:5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广大干部敢作敢为、务实担当,就能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成事立业,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就能动能充沛、蒸蒸日上。越是在扬帆启航再出发的重要节点,越是在爬坡过坎闯难关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抓住和用好干部,以干部敢为,提升各方信心、凝聚多方力量,形成生机盎然、争先恐后的发展氛围。

解放思想,强化干部“敢为”的自觉。观念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当前,我们一些干部“庸懒散浮拖”,遇事先讲条件、讲困难,动辄把没钱、没待遇挂在嘴上。究其根源,就是在思想上懈怠麻痹、因循守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没有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打开思路。一方面,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焕发出的热情激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要常态化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切实让干部的思想紧紧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要强化发展改革意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硬道理,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当前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期,对于干部来说,要改变“守摊子”“分蛋糕”“等风来”的旧观念,树立起“挑担子”“做蛋糕”“追风去”的新理念,以“一天当做两天用,两天并作一步走”的精神状态,抓住周期变化的机遇,积极应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大环境,困则思变、精准识变、主动求变、以破为立,加快发展。

理顺机制,消除干部“敢为”的顾虑。要想在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下突出重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亦步亦趋就能实现的。干部唯有充分放开手脚、冲锋陷阵,“敢为”他人之“不敢为”“不曾为”“不愿为”,才能在“敢为”中实现“有为”,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蹚出新路子。一是要树牢奖优惩劣导向。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文件精神,在“选、育、管、用”上全链条发力,推动干部加快成长、精准使用、能上能下。重点制定干部“下”的标准,细化“下”的情形,明确“下”的渠道。对作风实、敢担当、善攻坚、效率高、成效好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作风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比较突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避免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二是要强化激励鼓励措施。用好政治激励,突出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斗争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干部,让能为善为敢为的干部脱颖而出。加强经济激励,在严格遵守上级关于津补贴、奖金等发放规定的前提下,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深化精神激励,评选表彰一批担当作为、创新创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加强关心关爱,深入开展各级谈心交心活动,以讲政策、讲感情、讲方法,稳定人心、凝聚人心、振奋人心。三是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区分好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民主与专断、为公与为私,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肃精准追责问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做到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

转变作风,浓厚干部“敢为”的氛围。过硬作风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坚强保证,是我们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是我们奋勇前进、顽强拼搏的强大后盾,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二法宝。要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把工作效能提高、质量提优、形象提升、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指标。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保障服务全年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用各项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要坚持以上率下新风气。《之江新语》中有这样一段话:“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刀刃向内,带头转作风、提效能、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让想为、能为、善为、敢为蔚然成风。(作者系株洲市渌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 贺春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