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抓实三个结合 提高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4-18 19:56

为进一步筑牢全县领导干部思想根基,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锤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桃江县抓实“供需”“点面”“学用”三个结合,实现科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促进培训实效提质升级。

供需结合

力促精准授课、按需听课

掌握需求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环节,以组织、岗位、个人组成“需求侧”,以培训主体、师资、课程组成“供给侧”,力促供需结合,实现精准授课、按需听课。统筹抓好“必修课”。桃江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精准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县域发展重点难点,统筹确定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五方面培训专题,确保培训重心与中心工作同向同步。同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引导科级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干部思想共识。精准设置“选修课”。将课程需求作为干部培训的前置环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一线调研等方式,精准掌握领导干部在理论修养、业务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化个性需求,结合干部培训普遍性要求,实现“精准滴管”。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这一目标选课,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锤炼干部工作本领。创新开展“特色课”。桃江是全国著名的“楠竹之乡”,具有发展竹产业的优势。专题讲座围绕“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热点,以竹产业发展研究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等多个本地区重点打造的特色项目,进行多维度授课、系统学习、深度研讨,引导广大学员对绿色发展、产业研究课程深学深悟,提升专业素养。

点面结合

力促身到心到、真学真研

干部是一个点,培训是一条线,专题讲座通过搭建培训支点、穿插培训任务线、“串点成线”形成培训面的方式,提升学员积极性与参与度。召开“召集人会议”搭建培训支点。将680名参训学员分成12小组,选定12位召集人,搭建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培训支点。通过“召集人会议”,把学习要点讲解到位、培训要求部署到位、培训纪律强调到位,推动每位学员全身心融入课堂。布局“分组研讨”串成培训任务线。以12个研讨小组的“分组研讨”作为一条任务线,每个小组随机抽选25名学员,围绕五个培训专题、八个研讨课题,进行研讨交流发言。两期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分组研讨发言300人次,进一步探讨了工作方法,释放了干部学习研讨活力。办好“结业仪式”形成培训面。推选出12名优秀学员代表,把培训心得体会形成报告,在结业仪式上代表各研讨小组发言,充分激活学员深学细悟的动力,引导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学用结合

力促铸魂增智、知行合一

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举办专题讲座主要目的是推动学员加强知识吸收和成果转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科级领导干部作为全县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县党员干部“绝大多数”。学员结业后,务必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及时向所在单位汇报培训成果,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形成进一步深入学习的思想自觉,切实增强所学化所知、所知促所行。把行动指南转化为工作成效。参训学员联系工作内容和岗位,围绕五个培训专题,结合实际情况,共撰写680篇培训学习心得。培训学习心得将作为指导实际工作的行动指南,使学员始终做到用党的先进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生动实践转化为发展动能。“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每一名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工作成果汇聚成发展动能,将点燃桃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桃江大地上生根发芽、落地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