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练本领 精业笃行勇当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0 17:43

以“守正”扛牢责任,以“创新”破解难题,以“精业”提升素能,以“笃行”凝聚合力。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分别对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奋力推进现代化新吉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吉首市“强州府”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尤其需要在守正创新、精业笃定上下功夫、聚力量,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

在思想上守正,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准“守什么”方向盘。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2023年组织工作总的要求,就是开启新的一年组织工作的方向和行动纲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守正的灵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守正的核心要义;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守正的主线;尤其要坚定坚决地融入“第一议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组工大讲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

拓宽“怎么守”快车道。坚持自上而下示范抓、全面抓。抓“关键少数”,带全体干部,进千家万户,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常态化举办新提拔干部培训班,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学习培训全覆盖。持续推进“院坝讲堂”,推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支部书记上讲台”宣讲制度,领导带头、部门协同、村(社区)定期组织、群众自发参与,推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形成“扎实践”浓氛围。作为承担着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的党委组织部门,在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中要模范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示范标兵。在全市范围充分开展“建功立业”大比拼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结合组织要求、根据人民新期盼,把党的创新思想理论、二十大精神要求与省、州、市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州委“三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急难险重”前沿经风雨、见世面、磨砺锻炼。

在实践中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

创新一线工作法。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根深则叶茂,基实则厦安。推动党建工作夯实基础,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深入贯彻州委“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既以“指挥员”身份、也以“战斗员”身份深度融入基层一线火热实践,着重摸排农村党建堵点、集体经济均衡发展痛点、利益联结难点,精准施策。

创新项目工作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与时俱进推进党建“务虚”工作到具体阶段、具体事项,指导具体实践,发挥引领作用,要借鉴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方式,将党建工作宏观“大任务”转化为贴近实际具体“小项目”,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运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五进小区”、农村基层“互助五兴”“五个到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社区)干部精细化管理等中心工作。

创新典型引路法。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不仅要对标对表,更要开动脑筋,在落实举措上创新,在模范带动上创新。通过树典型、强引领,坚持政治性、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相统一,及时发现掌握一批不同层次、类型、领域的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先进典型,予以规范化提升;持续扩大“狮子型”团队(干部)评选影响力、带动力,营造见贤思齐、奋勇争先浓厚氛围。

在重压下精业,勇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责任使命

因势而谋精挑担子。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年是州委提出的“干部能力提升年”,以高素质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干部之家”的组织部门、“干部娘家人”的组工干部尤其要最讲政治、更精业务,娴熟用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刻领会“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不用”要求,恰当考量干部“学过、干过、管用”因素,既把准选贤任能、选优配强的政治素质要求,又注重干部结构和专业能力补充。

应势而动精练本领。练好政治本领,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组织事业发展中,把讲政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练好专业本领,注重在选配班子、考察干部等生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丰富“周五课堂”内容,推动“人人上讲台”。练好实践本领,勇于沉到基层一线去,做好准备敢于吃苦,调整心态舍得吃苦,端正思想甘于吃苦。练好斗争本领,敢于挑战艰难险阻的工作,到工作最复杂、任务最紧张的岗位上磨练,在一线锤炼品性、磨砺意志,多经历几次“大风大浪”、多当几回“热锅蚂蚁”。

乘势而上精提素能。用好政治建设考察抓手,拓展政治建设考察内涵外延,结合党内法规、考察要求,列出每项内容的行为特征,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深入开展“一把手”提质、专业干部“赋能”、年轻干部“墩苗”行动,重点抓好新提拔干部履职培训,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专业技术干部常态发现机制,建立干部任职年限预警机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监督。

在服务里笃行,营造州府城市近悦远来干事创业优良环境

笃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强化吉首市作为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人才“虹吸效应”,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委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实践标准和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抓实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大力推动特色人才项目,加强对人才专长技能水平的调研摸底,强力引进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所急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笃行“为党育才”思路。为党育才,为“强州府”战略育才,紧扣大局所急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加大引进产业项目、经营管理、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聚力用劲。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对人才开展订单式、点名式培训,将人才放在急难险重岗位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阵地进行培养锻炼。落实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和乡村工匠。加大对各类年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

笃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流动的人才,才能彰显新活力,发挥大效用。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念,正确处理“为我所有”与“为我所用”的关系。通过讲课讲学、项目合作、决策咨询、智囊顾问等多种形式“柔性引才”,让各类高端人才为已所用。抓好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维护好在吉工作过科技特派员吉首情。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各级各部门任职。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积极为人才松绑。(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梦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