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老干服务无止境 精准服务暖人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3 17:27

近年来,芦淞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以离休干部需求为导向、以离休干部满意为目标,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积极创新精准服务方式,切实提升精准服务实效,让离休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赢得了离休干部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打牢基础,让精准服务有力度,保证服务常态化。建立精准服务组织管理架构。制定并落实《关于开展离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部门主导、老干部局牵头、职能部门联动、街道社区支持、联络员尽责的精准服务工作体系,将各方面所应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压紧压实。健全精准服务基本制度。坚持“五必访”制度,离休干部享受到各方面每年人均15次上门走访慰问。动态完善信息台账,涵盖离休干部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服务需求等22类信息,并实现信息电子化,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查阅。对重病、高龄、失能、空巢离休干部,及时主动关怀帮扶救助。建立精准服务快速应答机制。对异地安置离休干部的医药费,第一时间协调医保,特事特办、即到即办,缩短报销周期。对离休干部及家属提出待遇政策问题,第一时间咨询职能部门,耐心上门答疑解惑,做好思想工作。2022年至今,收到问题36条,办结反馈率100%。

配优队伍,让精准服务有温度,保证服务亲情化。为服务管理好移交接管的大批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精心建立起一支可亲可敬的老干联络员队伍,这些年在精准有效服务离休干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增加精准服务的温度,我们高度重视老干联络员队伍建设,将其扩大到服务所有离休干部,在精准服务工作中彰显出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价值。拓宽渠道“选”。按照忠诚党的事业、对离休干部有感情、热爱本职工作的标准,通过公开招选、组织点选、单位推选等方式,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选聘精准服务联络员,确保对片区内离休干部知根知底,进入角色快,队伍稳定性高。坚持不懈“育”。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学习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交流服务管理经验,邀请专业人士讲解居家养老服务知识、与老人沟通共情技巧等,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标准“考”。根据服务人数多少、服务片区大小,科学制定补贴发放标准,要求联络员“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人一台账”,并以走访记录和老同志满意度为依据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薪酬、年度评先挂钩。通过“选、育、考”三管齐下,每名老干联络员对所服务离休干部情况如数家珍,都能优质高效及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了疫情封控期间服务不停步、关心不断线,双方建立起比儿女还亲的深厚感情,离休干部及家属都赞不绝口,真可谓“虽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整合资源,让精准服务有宽度,保证服务多样化。拓展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与社会养老机构合作,为全区离休干部购买居家和日间照护养老服务,让老同志享受家政保洁、生活照料、康复服务等10大类37项居家养老服务。在定点医院开设绿色就医通道,免费提供中医治未病诊疗、体质测试、线上配药及互联网诊疗等个性化服务。创新服务内容。为独居或家人不在身边的离休干部,协调养老机构、家庭医生、社区志愿者提供“短期免费入住养老院”、“入户式”到家服务、就医接送陪同服务。2022年11月疫情封控期间,离休干部陈桂香、孙世亭家人不在身边,老干局多次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通过社区志愿者无接触配送上门,有效保障其饮食营养,安然无恙渡过疫情。深化服务内涵。打造“8090”手牵手志愿服务品牌,联合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发动“90”后“00”后学生志愿者,“二对一”为“90”后离休干部提供身体健康指导和心理健康疏导,让老同志感受到年轻人的关心和照顾。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