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委组织部:“六联六促”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0 17:43

泸溪县委组织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建立组工干部联基层党组织、联乡镇县直部门、联年轻干部、联乡村振兴重点村和示范村、联专家人才、联结对帮扶户“六联六促”机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组工干部责任意识、破题意识、服务意识、创优意识,推动组织工作大提质、组工干部大提能、作风形象大提升。

全员联基层党组织,促党建工作提质。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围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党组织阵地建设、“一门式”公共服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等工作,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个党建示范点、“两新”党组织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每季度以“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指导1次以上,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全员联乡镇县直部门,促干部识别精准。当好选人用人观察员,重点围绕做好乡镇、县直单位政治建设考察,落实组织部“六访”制度,建立由1名部务会班子成员任组长,4-5名干部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全覆盖联系全县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以专项考察为重点,坚持平战结合、专常结合,每年下沉到联系乡镇、县直单位2次以上,开展基层班子运行调研分析,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干部综合履职档案,为县委精准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全员联优秀年轻干部,促干部健康成长。当好年轻干部成长辅导员,围绕结对年轻干部的学历、专业、特长、性格等特点,认真履行帮带导师职责,精心制定“培养套餐”,每季度到其所在乡镇、单位开展专业辅导、学习研讨、谈心交心,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及时为结对年轻干部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要求,分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推动年轻干部素能提升、健康成长,为泸溪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员联重点村和示范村,促乡村振兴增效。当好乡村振兴调研员,重点围绕落实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引领行动”,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运行调研、排查分析,抓实后备力量培养,“党建引领、五联共治”乡村治理模式运行。每名部机关干部联系1-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或重点村,每季度到村指导不少于1次,推动重点村见成效、示范村创品牌,切实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效。

全员联专家人才,促服务保障升温。当好专家人才服务管理联络员,重点围绕优化人才服务管理,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抓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加强优秀人才宣传。每名部机关干部联系1-2名专家人才,与他们交朋友、结对子,每季度通过谈心座谈、咨询服务或深入生产工作一线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与他们沟通交流不少于1次,加强思想沟通、增进感情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服务管理主体责任,及时帮助解决婚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落户等问题,构建敬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全员联结对帮扶户,促党群干群联心。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按照“四个不摘”“五个到户”工作要求,部机关班子每人联系3户风险监测户、一般干部联系2-5户脱贫户进行重点帮扶,每年到联点村调查研究,入户走访解决困难不低于6次,主动为结对帮扶户落实政策、申请救助、发展生产,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管理,确保帮扶力度不减、脱贫质量不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