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发挥“三大优势”凝聚银发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3 17:32

近年来,资兴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自身优势,组织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

一是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邀请领导经验足、决策水平高的老干部就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重要建设项目,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为咨询论证提供参考意见;组织老干部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组建老干部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团、老干部法治建设宣传队、文明新风倡导队、疫情防控督导队等,组织老干部主动入社区、进单位、上街道,开展文明劝导、法治宣传、疫情防控、舆情化解等。组织有威望、有热心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居民调解工作,创建“民生老嗲”品牌,成立“民生老嗲”调解室21个,2022年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30余起。

二是发挥老年大学阵地优势,打造文化养老新舞台。按照“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教、学、乐、为”作用,先后开设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等专业课程,老干部参学人数逐年递增。2022年组织老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歌咏比赛、书画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32余次,拓展老干部联谊空间,为老干部学习、交流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将三都镇流华湾村内的荣华斋古戏园、百姓大舞台列为老年大学的学习体验基地,不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戏曲、书画、歌舞等节目演出,将正能量传播到群众家门口。

三是发挥“五老”队伍帮带优势,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根据老干部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组织他们担任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员、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员、家庭教育校外辅导员、困难家庭帮扶员、心理健康咨询员等开展帮带活动。组织各级关工委“五老”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开展最美“五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创办蓼江镇东湾村“好学风、好村风、好家风”展览室,组织群众参观学习。指导组建20个“五老”志愿服务团和100个“五老”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普法宣传、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360次,弘扬了新风尚,传递了正能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