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念好“四字决”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3 17:28

城步苗族自治县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念好“实、浓、严、硬”四字诀,推动清廉建设起势成势、入心入脑、落实落细,为城步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聚焦重点“实”部署。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市县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内涵举措,组织召开全县“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动员会,通过沟通联动、拓展思路,构建起各负其责、整体协同的工作格局,为统筹力量抓好清廉机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引导“浓”宣传。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头讲授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和“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推介工作,坚持“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多点发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矩阵,打出一系列宣传“组合拳”。结合走廊文化建设,创建廉洁文化墙,设置廉政文化“廉洁奉公、风清气正、务实为要”等宣传标语牌,在各机关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让清廉文化“润”在日常,“用”在经常。

围绕制度“严”落实。成立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逐一分解、责任到人,牢固树立抓严抓实清廉建设的理念,不断强化“强班子、带队伍、管自己”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形成“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任务谁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党建工作,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关心关爱行动,为党员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工作作风中,降低廉政风险,筑牢机关干部职工廉洁堤坝。

突出日常“硬”监督。采取日常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建设督促检查,开展日常工作廉政风险点排查,推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状况,加强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着力筑牢机关干部廉洁堤坝。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形成“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携手共筑反腐倡廉的坚实防线。将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的常态化工作,融合人事档案,补充完善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定期更新,确保人员、事项、时效监督全覆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