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四抓四促 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1 16:11

近年来,湘阴县离退休干部工委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抓党建、奋发有为促和谐的理念,坚持把老干部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四抓四促,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为“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注入老干部力量。

抓组织领导,促齐抓共管。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定期听取和分析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制度,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老干工作和离退休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年度党建述职报告必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总体规划。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做到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在七一评先评优中单列老干部和老干党支部指标名额。加大保障力度。按离退休干部党员实有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核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明确老干部和老干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经费及困难慰问经费在全县党建经费中列支,确保基层老干党支部有钱办事。

抓支部建设,促有效覆盖。印发《湘阴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和《湘阴县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等指导性文件,完善了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与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每月下基层指导创建工作。把培育县级示范支部作为推选省市级老干示范支部的“后备库”,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目前,全县已建老干党支部163个,其中乡镇15个、县直148个,共有老党员2845人,累计创建省、市示范老干支部12家,其中2022年林业局老干党支部为省级示范单位,农业农村局、岭北镇老干党支部为市级示范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刘国宏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抓学习培训,促思想提升。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了两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春光在培训班结合自身理解和湘阴工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老同志、老干部欢迎。开展“喜迎二十大•真情颂党恩”系列征文活动,收录文章43篇、诗歌12首、书画作品11副,集结成册,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春光作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局要求统一部署了一系列学习活动,我县离退休干部组团参加了全省“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作品比赛,获得优胜奖。

抓载体搭建,促作用发挥。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依托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老年科协等涉老组织,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政策咨询、专业指导、文艺汇演等各种方式,参与全县改革发展,共享发展成果。邀请10名离退休干部走进18所中小学,讲述红色故事,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帮助脱贫户发展种养殖业,直接到田间地头解决技术问题近100多个。县老干部骑行队直接参与环境保护,开展“环洞庭湖环保宣传”活动,宣传车队历经4镇20多个村,收到良好宣传效果。成功承办全市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活动,获得市县领导认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