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四个融合”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4 17:49

近年来,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临湘市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涉老组织活动、重点中心工作、两新党建工作、单位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四相融合”引导老同志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做到退而不休、银发生辉。

与涉老组织活动相融合。组建法制宣讲团,让银发党员传党音。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经历过革命战争、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等各种阶段的经历优势、政治优势,结合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市关工委“五老”为核心成员,组成法制宣讲团,深入全市中小学校讲党史国史,目前已开展巡回讲座3轮,覆盖中小学生超5万人。打造“银发爱心驿站”,让银发党员献余热。为助力特殊教育、关爱特殊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目前,全市已打造完成银发爱心驿站2个,离退休党员干部以爱心驿站为平台,积极开展爱心捐赠助力特殊教育活动,为留守儿童充当代理家长帮扶帮教,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图书用品等。发挥老年协会作用,让银发党员焕新辉。为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经验优势,老年协会通过招募银发党员志愿者、成立银发专家委员会,发动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市老年保协发动银发党员志愿者宣传普及老年人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市老年科协立足艾草、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邀请银发专家委员,为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做了大量科技服务和拾遗补缺工作。

与重点中心工作相融合。建好用活老党员之家。按照“五统一”的创建要求,积极整合资源,分期分批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同时注重把老党员之家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相结合。以奖代投的方式,持续推进省市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示范支部3个、岳阳市级示范支部7个。依托“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省级微信公众号,动员全市退休干部注册、关注,在建设线上老党员之家的同时,稳步扩大新媒体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践行“四亮”主题创建。以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小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为契机,鼓励身体状况好、有一定专长、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到小区(社区)报到,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其中,临湘市第一中学退休党员教师集体“亮身份”,发动亲朋好友共同开展“小行大爱”义务清扫行动;市人民医院退休党员则发挥专长,成立银发志愿小分队,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等服务。

与单位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全市范围内,鼓励退休支部、老干支部积极创建示范休干部党支部,多点打造离退休干部专属党建品牌,释放离退休干部多重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优势。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较高的业务水平,积极鼓励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业务型的专属品牌。其中,税务局退休支部打造了“税月故事”党建品牌,组织退休党员为税源管理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等工作建言献策,同时,退休党员还结合自身从税生涯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开展了“税月故事”微党课活动。而市司法局退休支部党员则成立民声法律服务所,面向社会老年弱势群体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威望优势。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和工作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说话处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临湘市商务粮食局由于改制企业多,人员、情况复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班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争当改制企业的“和事佬”。而临湘市羊楼司镇通过听取退休党员干部建言,把尖山社区竹情小区近70亩荒坡地,改造为建档立卡已脱贫户的“菜篮子”。

与“两新”党建工作相融合。建立功能性党支部。针对离退休干部组织生活弱化的问题,临湘市6个涉老组织分别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作为“两新”工委下的功能性党支部,不交党费、不发展党员,只为方便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员活动。与两新支部共建共享。临湘市老年大学流动党员多,为方便流动党员开展活动,老年大学通过加挂老干部党校牌子,为老年大学的流动党员搭建了能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平台。同时,在市民政局福利中心设立老年大学分校,成立老年大学党总支第三支部,与康年养老公司“两新”党支部的党建活动阵地实行共建共享,方便其养老的流动党员就近就便过组织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