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三三工作法”引领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5 18:10

近年来,涟源市公安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公安工作新模式,深入推进“一切工作到支部”,以“三三工作法”推进党建强警工程,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公安工作互动互驱与螺旋式发展。

根植“三大理念”

根植“党建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涟源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加强武装、以党建压实责任、以党建激励士气、以党建凝聚警心,不断强化党员民警“政治三力”,确保党建引领新时代公安工作。

根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涟源市公安局坚持以党建引领政治建警,教育引导全局党员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想信念,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辈、赓续红色血脉”“光影铸魂”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

根植“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涟源市公安局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有力推动党建引领和公安业务全面发展和进步,不断强化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意识,让每一名民警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使命。

健全“三大机制”

健全公安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涟源市公安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畅通指挥渠道,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制定公安系统党建工作要点。配强51个局属党支部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力量,局机关党委强化对局属各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全力搭建科学规范、权责清晰、指挥畅通、运转高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体系。

建立“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机制。涟源市公安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实战能力,切实提升公安打击效能。今年以来,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中心,全力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机制,瞄准侵财侦破攻坚,不断强化打击效能,发挥“一室三战队”中枢作用,为侦查实战提供精准指挥和保障支撑,“三个责任区战队”一路高歌猛进,多破快破民生小案,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掀起打击违法犯罪新高潮。

健全公安机关党建考核工作机制。涟源市公安局坚持在党建考核督导上“出硬招,看实绩,拧水分”,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等问题,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结合“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及“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按月开展党建工作督导与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民警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挂钩,以党建考核激励全警争先创优。

构建“三大平台”

构建党员民警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涟源市公安局结合当前党员民警的需求和状态靶向发力,搭建多维立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平台,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班、宣讲报告会、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民警的理论学习,引导党员民警在学习中提升忠诚信仰,在学习中强化担当使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广大党员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构建基层党支部联建交流平台。涟源市公安局建立局属各部门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制度,推动局属综合部门、业务部门、实战部门联建互动,签订联建协议书,开展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已有10个党支部形成了联建关系,开展联建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达到了党建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的效果,形成了党建引领、高效互动的新局面。

构建公安执法办案规范化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确保公安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涟源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3月,该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运行并投入使用,精心构建了“一体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监督”的执法办案新基地,实现了“人、案、卷、物”一体高效运转,有力提升了民警依法打击处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助推警务改革凝心聚力,带动促进全局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