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将银龄付春光——全省离退休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4-26 08:20

一年春作首,不负好时节。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广大老同志退而不休、服务一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解难题、办实事、助发展、促和谐,社区、乡村、学校、机关和企业,处处闪现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当好党的声音的传播者

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4月3日,全党拉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序幕。4月11日,娄底市启动“奋进新征程·金秋展风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一众市级退休党员干部化身宣讲员,深入群众和两新组织,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广大老同志纷纷跟进,形成人人崇尚学习、个个争先宣讲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擦亮了“理润湘中声入万家”宣讲工作品牌。

“和农民朋友讲理论、讲政策,没有趣味可不行,要编成故事、节目来讲。”谈起基层宣讲,76岁的田万载颇有心得。作为江永县“最美夕阳红”,他牵头成立的“草根宣讲团”参加今年永州市的“党音速递”理论微宣讲活动,用接地气的瑶味土话,引发现场听众广泛共鸣,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为了让宣讲更加灵活机动、富有实效,常德市退休干部张新民和毛先金创新宣讲方式,组织会上网的老同志开展网络宣传。他们善于动脑、勤于动笔、巧于动口,在网络空间唱响时代主旋律,增添社会正能量,其中有的宣讲文章点击量超过百万,成为妥妥的“网红”文章。

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浸种催芽时,温度以25-30摄氏度为宜。”春耕正忙,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的秧田里,几位老专家正在为农户讲解集中育秧技术,为粮食丰产增收把好第一道关。

在乡村振兴一线,活跃着一股“银发力量”。他们或撸起裤管,或穿着套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春耕育秧、剪枝,帮助群众规划特色产业,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

在益阳市赫山区,由老同志组建的15个科技兴农服务队分赴各个乡镇,充当农业科技帮扶员、产业发展指导员、乡风文明宣讲员,帮助当地解决发展难题。广大老同志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誓言,描绘着新时代“山乡巨变”壮美画卷。

在洞口县,400多老同志加入老年科协成为农民朋友的“技术员”,将种养技术、致富经验送到农民手中,为雪峰蜜桔、茶叶种植等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当好基层治理的“领头雁”

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引导老同志将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以社区为主阵地参与基层治理。

娄底市娄星区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17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亮明一个身份,加入一个队伍,认领一个岗位”,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溆浦县低庄镇组建起镇、村两级“五老”调解室,200多名老同志参与其中,帮助村民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一间小小的调解室成为基层治理的“大舞台”。

“办事效率高,事情能解决,公平又公正,口服心也服”……提起“五老”调解室,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退休老教师刘仁德是低庄镇“五老”调解室的一员,自2月份全镇“送法下乡”活动启动后,他利用自己懂电脑的特长,主动承担法制宣传资料的编印工作。当一份份精美的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里时,谁也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之手。

当好年轻一代的引路人

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积极行动,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大手拉小手绿色满家园”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衡阳市举办学习雷锋精神主题邮展,老同志和青少年学生300多人参加活动。一些老同志主动担任解说员,为青少年讲解“方寸”背后的故事,让青少年通过邮展这一独特方式受到教育。

在吉首市,各级关工委启动“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月活动,全国劳动模范、“最美五老”代表王源孝等老同志为孩子们宣讲雷锋精神,引导孩子们“雷”厉“锋”行,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各类关爱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播下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希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