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四大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7 00:04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重点突出“内育”“外引”“搭台”“暖心”四大工作举措,推动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汇聚,为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内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

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科技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推进与湖南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273名,高素质农民1070名;联合多家职业技术学校和培训企业开发特色培训工种24个,创业、职业技能培训1.04万名;同时常态化开展服务基层活动,不断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培训农民1.1万余人次。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大力开展以“城”带“农”行动,县乡两级教育、医疗单位组建“教共体”“医共体”,积极举办进修培训、轮岗交流等活动,组建以“城”带“农”工作坊13个,培训乡村教师、医师1264名,不断推动城乡资源均衡发展。全面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双培双带工程”,吸收640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进行重点培养,吸纳415名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带动引领乡村振兴。

外引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持续抓好《城步苗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行动2次,引进专业技术人才56名。做好农村公费定向大学生、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等人才培育招录工作,向基层输送公费定向师范生60名、农村定向医学生32名、特岗计划223名。深入推进“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等柔性引才工作,组建蔬菜、水果、侗茶、畜牧、水稻5支优质产业科技帮扶小组,以党员、干部、人才组团式服务形式,合力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形成了“一乡一科技服务团,一村一人才小分队”工作格局。探索产业党建联建,将产业相近、需求相似的村(社区)党组织联合建立党委(总支),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资源、技术、信息、渠道共享,助力产业发展壮大。建立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积极开展“迎乡贤振乡村”“智汇潇湘·鸿雁之约”行动,定期举办湘商回归、乡贤座谈交流等会议,吸引246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超1.9亿元。

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点亮乡村振兴“新舞台”

打造优质金融服务平台。开发了“人才保”“人才贷”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设立了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城步办事处,2022年为63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贴息贷款4600万元;开通奶业产业链绿色融资通道,为龙头企业量身定制了“活体奶牛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工业用地抵押”的组合担保贷款,解决了农业产业人才在干事创业道路上的资金瓶颈。打造校企合作技术平台。出台柔性引才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和高校院所以顾问指导、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形式达成合作,建立了技术创新中心1个,实习实践基地3个,帮助完成产品开发、技术攻关等任务20余项,构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特色电商推广平台。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推出“城步电商分销体系”,并与武汉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通“抖音邵阳特产馆”,助力各类人才在电商领域发光发热,2022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5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36亿元,为农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全新动力。

优化人才暖心服务,稳固乡村振兴“加持器”

深入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常态化联系“土专家”“田秀才”“基层一线专家”29名,定期开展走访交流、听取意见、关心解难等行动,及时了解基层发展及需求情况,有效拓宽了人才建言献策渠道,为种植大户杨小树等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个。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梳理惠企政策82条,深入走访企业743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167个,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提信心,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名医”“名师”“名匠”等人才评选活动,关心村干部和基层干部的发展与成长。开辟村两委干部向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晋升渠道,累计招聘21人;村级工资待遇逐年上涨,累计提高20.8%。将职称评定、评先评优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确保乡镇一级基层工作者工资待遇比县城机关提高20%,使人才在基层安身安心安业,高质量助力乡村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