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推行“四心服务” 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显“温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8 18:22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株洲市石峰区坚持推行“四心服务”,国企退休党员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暖心服务保证接得稳

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以“接力赛”形式压实责任、推进移交。区级跑好“起始棒”,成立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专班,专人专岗负责与企业沟通协调,摸清移交底数,签订移交协议,制定移交人员清单。街道跑好“交接棒”,根据区级下发的人员清单,以实际居住地址为依据实行“就近管理”,主动认领退休党员、联系移交企业,通知退休党员及时到社区报到,做到有序转接。社区跑好“冲刺棒”,网格员分片分区联系退休党员,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询问党员个人对移交社区管理的顾虑,记录家庭情况和党员需求,成立退休党员基本情况信息卡。截至目前,4400多名退休党员融入了社区党组织大家庭,实现了“幸福转移”。

贴心服务确保留得住

强化贴心服务意识,组织多元活动,切实解决国企退休党员观念转变难、融入难问题。地方与企业携手。积极开展企地党建结对共建,结合传统节日,组织走访慰问、新年茶话会等活动,由“婆家人”组织,“娘家人”参与,国企退休党员归属感逐步形成。服务与活动同行。坚持因人而异、分类服务。针对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敲门行动”等工作,定期上门服务;针对身体较好的退休党员,组织开展“睦邻餐”“读书分享会”“我来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拉进邻里关系,促进国企退休党员与小区党员相互认识、彼此熟悉。慰问与“造星”并重。多形式推选“身边榜样”,多角度挖掘退休党员工作中的“精彩时刻”,鼓励其结合支部“微党课”分享自己为党奉献的点滴,将优秀退休党员打造成小区“民星”,党员个人荣誉感不断增强。

耐心服务实现管得好

坚持“硬件软件两头发力,形式内容同步改进”,不断提升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加强阵地建设。整合资金资源,全域推进党建阵地提档升级,192个小区党支部实现阵地全覆盖。同时,注重挖掘厂矿文化底蕴,打造了井墈社区株化博物馆、叫鸡岭社区啤酒厂文化阵地等一批具有工业文化记忆的党群服务阵地,以厂矿企业的光荣文化记忆激发退休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合理分类管理。根据国企离退休党员的年龄层次、身体状况等,进行分类管理教育,采取定期入户走访、送学上门、结对帮扶等方式,进行针对性、全覆盖管理。近年来,通过“线上送学”“上门送学”等方式,为流动在外、体弱多病的退休党员送学120余人次,确保国企退休党员学习不掉队,思想不滑坡。丰富学习内容。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采取“以讲引学、以看促学、以研带学”模式,创新学习形式,丰富退休党员学习教育内容。退休党员讲授“微党课”180余次,观看党性教育片190余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60余次。

精心服务致力用得上

发挥老党员经验阅历丰富、时间相对宽裕等优势,引导退休党员深度参与基层治理。选优配强班子。通过群众推荐、党员推优的方式,建立国企退休党员人才储备库,将221名有经验、有意愿、有能力的国企退休党员引入小区支委班子,在参与社会治理上营造了比拼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提升履职能力。举办区级小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通过业务培训、表彰奖励,切实增强了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退休党员成为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作用。着力激活“银发力量”,协调小区业委会、志愿者服务队、村(居)民代表等基层治理主体,通过常态化服务,完成居民“微心愿”155个,收集解决社情民意365条、调解矛盾纠纷156件、为民办实事459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