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踔厉奋发献余热 银发先锋耀北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4-27 08:16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长沙市开福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补足“精神钙”。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银发先锋大课堂等载体,组织老干部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每年组织优秀“五老”参加区委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观摩交流等活动,赴省内外多个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参观考察,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延伸教育触角,建设51个老年教育网络课堂社区站点,参与学习的老年人达1.3万人次,“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受到热烈欢迎。

搭建赋能平台,发挥“夕阳热”。通过“搭平台、建舞台、设讲台”等方式,整合多种资源,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搭建起“四类平台”。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坚持落实老同志参与重大活动和参观考察制度,每年精心筹备、认真开展区情通报会、重阳节座谈会等,坚持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及时收集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在社区(村)广泛建立以“五老”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引导“五老”参与基层治理。如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以“五老红”志愿者为骨干力量,聚焦民生“琐事”,成立宠物协会、护绿协会、老妈妈协会、红白理事会等10余个社会组织,有效解决了社区宠物卫生、麻将扰民、家庭纠纷等百姓“心事”。搭建立德树人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与作用,开展“崇德育人、立德铸魂”三年行动,试点推广隔代家庭教育工作模式,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厚德开福”已成为全区立德树人重要品牌。区关工委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搭建文体活动平台。依托老干部大学及7所社区分校,为老干部提供100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阵地,每学期开设课程50多门、班级150多个,学员约5000人。依托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书画及诗词协会、关工委等组织,每年组织趣味运动会、书画作品展、诗词采风等大型活动近20场次,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注重典型引路,激发“正能量”。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助推器”作用,以典型引路,用先进示范,实现以点带面、提质增效。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邓学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刘正林等先进榜样的号召影响下,开福区全区已建立“五老红”志愿服务大队19支、服务分队84支,“五老红”志愿者达7000余名,队伍持续壮大。2022年,全区3家志愿服务团队获评“长沙市最美‘五老红’志愿服务组织”、5名“五老”获评“长沙市最美‘五老红’志愿者”。“五老”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形势政策、党史国史、革命故事等主题宣讲77场,听众累计近4620人次。截至目前,“开福区‘五老’助学队”已赴25个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助学,汇聚帮扶资金630余万元。

突出人文关怀,提升“幸福感”。主动贴近老干部,融入老干部,以共情之心关怀老干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年均走访慰问90余人次。及时了解老干部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及参与活动的需求等信息,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优质化服务。针对老干部关注的体检服务,积极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活动。在区情通报会上,为每名老干部预留一个车位、撑起一把雨伞、餐桌上摆放一个席卡,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实现一对一引导,将老干部工作做到细微处、做到老同志心坎里,赢得了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