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7 17:31

近年来,娄底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抓党建、强基础、促中心、优服务,为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旗帜鲜明,建强政治机关。模范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结合实际研究贯彻意见,跟踪问效将精神内涵转化为具体实践。坚持“清单式”落实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每年制定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条目化列出重点工作任务,逐条逐项推动落实落地。创新探索“政治统领、支部落地、融合提质、示范引领、激励约束”等模范机关创建推进路径,深入推进市直单位“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突出政治标准评选市直“两优一先”,引导机关党员切实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全面完成每年“上下同题”专题学习任务。将理论学习充分融入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依托读书分享会、电影党课、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让机关党员学在日常经常。

固本强基,打牢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大打基础,全面推进“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市直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质。树牢规则意识,以打造“党建铁军”的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依规依程序完成发展党员、支部换届、支部委员改选等工作,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拉网式”培训、“靶向式”落地等工作法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文件,破解党建问题难题。创新开展“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提升年”活动,举办法规知识竞赛等“六个一”活动,以“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为标准,推动工委机关自身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市直机关21个党建示范点、3个“党建之星”工作室和“红旗支部”的示范作用,通过举办“新时代全市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短视频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宣传推广7家单位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新成就、新经验,在深入交流和案例宣传中推动机关党建均衡发展。

融合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抓机关党建,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单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机关党建“双高”工程,推广市纪委监委“党建+巡察”、市城管局“党建+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市烟草局“撑艰”党建等一批“双高”典型,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打造工委机关党支部联系乡村振兴点、联系帮扶社区、联系党建示范点的“三联”党建创新品牌,做到支部联建强龙头、工作联动促发展、党群联心强合力。去年来在全市务实开展“机关联基层、党建促治理”行动,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亮身份、做表率”机制,依托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建在最小管理单元,让党员作用发挥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持续开展“党员进基层·情暖微心愿”活动,发动全市机关党员以志愿者身份,出机关、下基层,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群众圆梦“微心愿”、解决“微需求”、开展“微服务”、送去“微关怀”,累计圆梦17万多个,党群关系不断密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