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全面 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9 17:03

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意见》和《若干措施》)的出台,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们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意见》和《若干措施》的精神,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对于这两个文件要原原本本学、系统连贯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文件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这两个文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必学必讲、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的重点,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运用集中培训、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理论研讨、送学上门和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引导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厚植为民情怀

《意见》和《若干措施》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举旗定向、目标上的科学设定、规范上的具体要求和工作上的部署安排,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们要对标对表,筑牢为民情怀,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事”,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口,持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持之以恒引导老同志更好发挥优势作用。要聚焦解决好老同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再优化一些、将“走访慰问制度”再精细一些、让“一人一策服务”再主动一些,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谋务实为民之举,以检查两个文件落实情况的调研活动为着力点,主动走下去、走进门,了解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多为基层“雨中撑伞”,多为老同志“雪中送炭”。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主动担当作为

古语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我们要对贯彻落实《意见》和《若干措施》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委(党组)书记、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形成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链条,真正做到党组(党委)全面负责不松手、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担责不缩手、支部书记认真负责不甩手。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述职评议的导向作用,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通报表彰、落实不力的强化督导、问题突出的专项整治、责任缺失的严肃问责,以制度之力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阳丽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