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三注重三突出”推动干部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7:27

近年来,汝城县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思想武装、专业素养、方式创新上发力,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实效性和多样性,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注重思想武装,突出“补钙壮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制定《2023年汝城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培训内容,继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将党性教育与干部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辖区内沙洲“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官亨村“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等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创新开展干部铸魂提能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科干班、股干班培训,抓实抓深干部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学习,推动干部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去年以来,全县已培训科级干部667人,其他县乡干部1652人。

注重专业素养,突出“因材施教”。紧扣时代主题和发展需要、岗位需求,坚持因材施教,立足基层干部岗位需要,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围绕实施“干出汝城十大变化”战略,列出精品课程清单,面向全县基层干部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送教下基层,深入各乡镇单位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解读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故事。在设置统一的基础性课程之外,根据学员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专业的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设精品课程,做到“干什么学什么”。今年派送了4名副处级领导参加市委党校处干班学习,8名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市委党校科长班学习,选派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大湾区开展沉浸式培训。同时,针对干部短板,围绕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中思想上的困惑、能力上的不足“靶向发力”,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点穴式”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2022年,41名青年干部参加中青班的培训;村干部培训全面覆盖,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8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党组织负责人228人、村级后备干部培训217人。

注重方式创新,突出“知行合一”。用好网络学习平台抓好干部网络在线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今年来,组织实施了14个网络专题培训,参加学习的人员为1213人次,把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组织干部到县内“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延寿乡官亨村以及濠头“红军楼”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利用桂东、宜章等周边县(市、区)红色资源,打造了“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传承红色教育推进绿色发展”等红色教育精品线路。结合实际建设“一馆一园多基地”特色体系,做强做优“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红色旧居旧址、走一次长征步道、唱一首长征歌曲、祭一次红军烈士、搞一次社会调查”的“六个一”特色教学体系,不断探索完善现场教学、情境体验、红色研学、音视频教学等创新型教学手段,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红色教育的积极性。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各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及村(社区)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我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切实让全县干部职工充电蓄能,促进党员干部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能,吹响大干快干冲锋号,学出忠诚之心、感恩之心和为民之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