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坚持靶向发力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7:23

近年来,炎陵县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靶向发力,创新方法举措,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直属机关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党员干部遵纪守规更加自觉、服务发展效能更加提升,打造“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的清廉机关。

制定“线路图”挂图作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切实履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牵头职责。结合实际,出台《炎陵县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标准、工作原则、步骤安排、工作要求,为清廉机关建设量身打造“线路图”“任务书”,构建了县委主导,机关工委牵头,纪委协同,各县直机关单位一体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体系。始终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基层党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等中心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县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负责清廉机关建设日常工作。印发《炎陵县清廉机关建设评估验收细则》,区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从10个方面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切实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1.jpg

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锚准“定盘星”举旗铸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筑牢县直机关单位政治属性。全面落实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持之以恒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穿于工作始末。采取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90余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广大机关党员“政治三力”。丰富形式、优化载体,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载体,用好用活炎陵本地区红色资源,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融入党员教育,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纪律政德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形成具有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

画好“同心圆”压责固廉。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全方位监督和经常性监督管理,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紧扣“作风建设年”要求,开展“作风大转变”等系列活动,广泛推行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助推经济工作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效能。完善机关党建考核体系,将机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县直机关单位党建考核,每季度开展实地调研核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结果运用,切实督促县直机关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全面实施党务干部备案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树牢实绩实干导向,健全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坚持从严执纪,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违纪情况坚决查处,2022年度共处理党员2人,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3人。

??2.jpg

炎陵县发改局组织党员到红色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

当好“助推器”提质增效。按照“全域参与、分类实施、动态评估、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经济发展、项目攻坚等中心工作结合,结合单位职能和行业特点,创新开展“企业大走访”“流程大优化”等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行政审批流程,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加强对各机关建设的精准指导,聚焦清廉文化进机关,深挖健康质朴、为民务实、厉行节约、清廉自守的机关文化因素,在县直机关单位广泛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墙”“廉政走廊”,丰富清廉机关建设内涵,大力营造浓厚的工作和宣传氛围。坚持守正创新,找准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模范机关创建、单位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探索工作载体,总结经验做法,培树示范标杆,先后验收、评选了2批“炎陵县清廉机关”,积极向市纪委推荐“清廉机关”1个,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形成示范带动,厚植清廉机关建设的沃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