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四个突出”提升国企党建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5 18:11

近年来,通道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好政治建设、能力提升、建章立制、党建引领四篇“文章”,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铸牢国企党建之“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终身课题。完善董事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领导体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扎实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确保“国企姓党”不偏向。

突出能力提升,厚植国企党建之“根”。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赴各国有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党组织工作基本情况。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配党员班子成员和联合成立党支部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国有企业党支部11个,实现了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100%。

突出建章立制,压实国企党建之“责”。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机制,严格实行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制度、党建考核制度,着力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注重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积极探索构建联动巡察工作格局,今年已先后完成对2家县管企业党组织的巡察,有效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助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国企党建之“效”。积极引导和号召县管企业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冲锋在前,展现出新时代国有企业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县属国有企业主动投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应急等中心工作,共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15支,下沉一线党员干部职工1000余人次,开展相关活动60余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