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四项举措”提升公务员管理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8 19:54

近年来,汝城县以建设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从公务员队伍结构、理论培训、培育管理、履职担当四个方面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智。

把好“源头关”,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通过公务员考录、选调生接收、“三类人员”选拔等多种方式,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源头活水,确保干部培养上有方向、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立足汝城县高质量发展需求,科学制定招录计划,精准设置公务员考录岗位,着力优化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认真落实公务员录用考察相关规定,严格审核把关,扎实做好公务员考录前政策解答、报名审核、资格复审、录用考察、档案审查等工作,确保程序严谨、过程规范、招录精准,着力提升考录工作科学性,精选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德才兼备的“好苗子”。2022年以来,累计接收省委组织部选调生5名,共招录公务员49名,其中公安机关公务员11名、乡镇机关公务员32名、乡镇财政所6名。

紧绷“思想弦”,强化政治理论培训。把政治规矩作为“必修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公务员工作的始终。科学制定年度主体班和专题班学习培训计划,把理论政策、业务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每年从各机关单位、乡镇等地方选出一批优秀公务员,综合运用专家讲座、研讨交流、案例分享、实践体验等方式,引导全县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建立学习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把培训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结合起来,与公务员职务晋升、选拔使用结合起来,使公务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激发广大公务员学习积极性。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公务员党性教育,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线下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实地开展情景式、沉浸式教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色故事等方式为公务员“铸魂提能”;线上运用“汝城党建”微信公众号、红星云、共产党网等平台,让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深入公务员队伍中。

锻造“磨刀石”,做实日常培育管理。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将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健全完善公务员考评考核体系,强化分层分类管理,紧扣公务员职位类别、职务层次等不同层级类别和岗位特点,认真开展新录用初任培训,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促进公务员不断提升主动作为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责任落实。注重眼界视野拓展培育,2022年,选派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大湾区开展沉浸式培训,推动公务员在跨领域、跨地域交流中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同时,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将信访维稳、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和吃劲岗位作为年轻公务员的“磨刀石”,有计划、有针对性选派一批公务员进行岗位交流、跟班学习,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练,不断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

催生“内动力”,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在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的等次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好”等次及以下的,年度考核一般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结合全县实际,在调研摸底、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开展干部提拔晋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注重实绩、崇尚实干、基层优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表彰奖励、晋职晋级、考核结果与任用等直接挂钩,营造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注重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信访维稳等一线考察识别公务员,真正让谋划工作有思路、落实工作有力度、推动发展有实绩、群众认可有作为的公务员有奔头、尝甜头、得实惠。2022年以来,在基层一线中职级晋升63人;共选拔23名优秀干部到乡镇任职,着力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