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聚焦四套靶标狠抓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9 17:06

近年来,桃源县以纠治“四风顽疾”“四大通病”“四种陋习”“四类歪风”为突破口,在全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通过持续挖病灶、祛病根,督促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有效打通了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

落实严之又严,破解“四风顽疾”。坚持严的标准不降、督的频率不降、惩的尺度不降。严规矩。建立会议文电和督导检查“一事一报”审批、计划清单备案制度,明确县直部门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在上年度基础上只减不增,促使全县综合性发文逐年下降,督导检查从年均16项降至13项。严督查。重要节日前后、大型会议和大型活动期间,对不同类型单位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组织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学校、医院、站所等二层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截止目前,发现处理各类“四风”问题300余个。严惩处。建立由县委牵头,县纪委组织分类办理的惩处机制,按督促整改、发函交办、调查核实三类,处置全县“四风”问题线索,先后立案查处了一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一批、组织处理了一批、涉案资金悉数追缴到位,释放了持续从严的信号。

聚焦关键少数,根治“四大通病”。坚持从“一把手”抓起,带动解决党员干部不讲担当、不讲原则、不讲效率、不讲程序“四大通病”。强化以案释纪。每月梳理一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集中通报,县委书记亲自点评分析;由县纪委班子成员担任“案例宣讲员”,到所有发案单位讲授廉政党课,督促落实“一案一警示”活动,强化了警示教育作用。逐层集中轮训。组织“一把手”集中轮训,全面分析形势,提出整改要求,配合开展“一把手”应知应会常识考试,邀请29名县级领导对200余名“一把手”逐人谈心谈话,指导各单位开展全员谈心谈话、评选负面典型等活动300余场次。全员自查自纠。组织全县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四大通病”的突出表现,深入查找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执法不公、权力寻租,把关不严、不敢斗争等方面突出问题163个,督促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关销号,确保了问题清零。

发挥监督合力,革除“四种陋习”。主动实施全方位监督,整治违规吃喝、违规赈酒、打牌赌博、工作慵懒“四种陋习”。建立联席制度。成立推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形势、整治问题。县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和县文明办、县审计局等机构,对12家大型超市、酒店年均进行3轮专项监督检查,查处违规吃喝等问题近30余起,有效打击了八小时外违规违纪行为。完善联动机制。县委巡察办、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相互联动配合,分别对3个授权监督单位、1-2个站所进行“三公”经费核查、婚丧喜庆事宜备案情况抽查,督促10余个单位修订经费管理办法、几十名干部对个人报告收受礼品礼金情况进行了说明。推动法纪贯通。与执法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每月底专门对接问题线索,通报办理进度。截至目前,接受执法部门移送问题线索百余件,立案查处了一批,组织处理了一批;向执法部门移送违法人员一批。

坚持纠建并举,狠刹“四类歪风”。按照逐类起底问题、正本清源施治的原则,大力整治乱花钱、乱伸手、乱用人、乱告状“四类歪风”。狠治乱花钱。督促开展“乡村财务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村经营合作站对28个乡镇财政状况进行检查排名,县委研究后将排名最后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岗位调整。狠治乱伸手。紧盯项目审批环节,督促财政主管部门出台通知,明确重大项目资金一律按“因素法”分配,由财政部门审批,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批条子、违规增补工程量等问题。狠治乱用人。组织开展临聘人员清理,仅2021年全县编外聘用人员便从3722人压减至2549人,减幅31.5%,督促县直单位将278名借调(抽调)人员全部退回乡镇。狠治乱告状。对近年来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梳理排查,为1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了是非。督促公安机关对3名恶意串访、非法上访的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狠刹了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乱告状歪风,引导全县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