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隆平高科技园:打造“红色网格” 赋能两新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6 17:53

今年2月,隆平高科技园探索启动“红色网格”建设赋能工程,按照“产业相同、地域相近”原则,将园区两新党组织分为四个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着力建机制、强基层、打基础、创特色,取得了“看得见”的新成效,构建了“聚合力”的新格局,激活了两新党建工作“一池春水”。

构建“四位一体体系”

在园区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点两新党组织的基础上,按照“党性强、业务强、创新强”的原则,精选“片区—联片干部—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建立“四位一体”的分片网格管理体系,明晰工作重点,认真履职尽责。每个片区推荐一名两新党组织书记作为片长,实行“片长负责制”,侧重牵头抓总统筹、整合优势资源、组织片内活动。指定2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片干部,重点是问题收集反馈、综合协调服务。挑选4-5名业务精强的党建指导员,着力于提供党务指导、夯实基层基础。两新党组织书记则重在守土尽责,担当本单位党建主体责任,协同参与红色网格建设。

建立“四个运行机制”

考核激励机制。出台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党建指导员年度考核办法,突出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党建阵地、规范基础工作、打造党建品牌等重点内容,实行基层自评、园区测评的年度积分制管理,划设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与党内评先推优、党务津贴发放挂钩。

联席例会机制。由片长负责组织,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片区联席会,联片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参加,传达贯彻上级部署,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打造信息互通、资源互补、业务互助的平台。片区之间每半年开展一次交流学习研讨会,在展示党建成果、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推动“红色网格”建设片区联动。

党建观摩机制。园区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建观摩,组织各片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参观园内先进党组织,适时组织赴外地先进园区和示范企业参观学习,强化标杆引领、示范带动。

月度走访机制。片长和联片干部每月走访片内两新党组织,及时掌握党建动态、基层呼声、困难诉求,实现年度走访“零盲区”,信息对接“零障碍”,纾难解困“零距离”。

实施“四个紧密结合”

紧密结合年度两新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以“一片一特”为抓手,落实“月月有培训、月月有活动、月月有纾难解困”,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与产业链党建紧密结合。以第一片区为主导,聚焦现代种业发展,筑牢“党建链”,激活“产业链”,实施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活动串在链上、作用显在链上,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实现“双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与新兴领域党建紧密结合。以第三片区为主体,依托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内仟吉食品、吴酥生、泰迪故事、熊猫不走、冰火楼等网红企业集聚优势,创建一批新兴领域党组织,完善平台十大服务体系,擦亮非公党务工作者联席会品牌,增强行业凝聚力、平台影响力,打造园中园新业态经济共同体。

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以第二片区为重点,聚焦“党建+企业文化”,依托英氏控股、浩天建工、徐记酒店、艾迪康检测等知名企业,开展党建暖童心、爱心助教、食品安全、医学检测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彰显两新企业社会责任,让红色成为企业文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的最亮底色。

与“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紧密结合。以第四片区为牵头,各片区协同参与,实施“党建+服务”,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行政审批的堵点、党建业务的痛点,开展见行见效的暖企服务,完善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探索强强联手的合作模式,让纾难解困成为常态,助企发展见到长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