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四联四促”聚合力开创两新党建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8 18:11

近年来,会同县积极探索“组织联建促覆盖、机制联动促共治、活动联谊促融合、发展联姻促实效”的“四联四促”两新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两新党建与机关党建 、农村党建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推动了两新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开创了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联建促覆盖。注重外联,建立党的组织。根据部分两新组织中党员数量少且分布零散的特点,依托机关、农村灵活组建联合党组织。对党员人数少、驻地相对集中、靠近县城的非公企业依托产业开发区实行“企企联建”;对规模较小、相对分散的乡村非公企业依托农村实行“村企联建”;对规模较小、专业性强的社会组织,挂靠行业主管部门实行“挂靠联建”。强化内联,推进党群共建。在两新组织中着力推进党群工作统筹发展,努力实现党组织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班子配备尽能实现党、工、妇、团组织的交叉任职;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的指导下,积极鼓励两新组织成立工、妇、团组织。统一设立群团组织活动室,按照党组织活动室的要求进行高标准布置,并制订各项制度悬挂上墙。开展重大活动由党、工、妇、团组织共同筹集经费,党组织统筹安排部署,工、妇、团组织密切配合。同时,依托工会和团组织扎实做好“双培”工作,努力把两新组织中的经营管理骨干和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不断壮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力量。

机制联动促共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战、市监、税务、商科工信等涉农涉企部门以及县总工会、工商联、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共同参加,每半年召开一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总结成效、分析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名两新工委班子成员以及属地乡镇党委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均建立了两新组织联系点,坚持定期下点调研指导;选派了3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两新组织进行协调服务。今年来,已为两新组织解决各种问题21个。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在两新组织中大力开展“争当一流党组织书记、争建一流党组织队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三个一流”创建活动。实行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年中督促检查、年底考核评比的创建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结合创建活动全县共建立了8个市、县两级两新党建示范点。以抓重点带全面,以学典型促后进,示范点的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活动联谊促融合。活动阵地共享。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近年来,县财政和县级管理党费共配套资金500余万元对116个村党组织和48个两新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行升级改扩建。农村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等资源无条件向两新组织开放;两新组织则作为农村党组织的短期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仅去年已先后免费接纳13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实践锻炼。活动载体联办。机关、农村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经常性地联合开展“体育比赛、联谊晚会、知识讲座、交流考察、下乡调研”等活动,有效促进党的活动在各行业间的相互融合和共进。去年以来,两新组织与机关、农村共联合开展各类活动70多场次,其中培训党员群众、干部职工900余人次,发放农村实用科技资料3000多份,提供咨询服务200多人次,为各类专业种养农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650多人次。既服务了群众,又进一步增进了两新组织与机关、农村之间的联系。

发展联姻促实效。深入开展“企村联姻、同心致富”活动。涉农涉企部门党组织和乡镇党委积极协调解决土地征用、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等问题以及各类矛盾纠纷难题;两新组织则充分发挥其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采取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助帮村等形式带动农村发展,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共享体系。县宝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与宝田乡宝田村结对帮扶后,出资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茶叶种植技术,并长期聘请专家现场指导,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推广茶叶种植。仅一年多的时间,合作社社员已由最初的10多户发展至132户,种植面积推广至2000余亩,每亩至少可为农户带来近5000元的收入。开展“企村联姻、同心致富”活动以来,全县共有48家两新党组织与41个村党组织结成“对子”。两新组织在农村推广较大规模的产业项目28个,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安排就业人员1200余人;捐资400余万元帮助农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个。为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等其他公益事业捐款60余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