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效能优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0 17:3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要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大抓基层、强基固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革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效能优势。

织密党建“一张网”,提升组织凝聚力。聚焦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一体推进网格党建、网格治理,让党的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构建“下探型”治理机制。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完善市、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建立市级领导定期到街道调研指导、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社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网格制度,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楼道党员”为架构的治理体系,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着力打造形成以社区网格为中心的基层善治格局。塑造“共融型”党建格局。做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加强网格管理,建强网格党支部,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政法综治、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监督执法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深化结对共建,推动小区物业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党建联建,提升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新业态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构建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党建引领的辐射范围。探索“赋能型”权责体系。向基层放权、减负、赋能,依法赋予街道行政执法权,建立健全街道综合检查与县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机制,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加大基层政权在行政执法、议事协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规范街道、社区检查考核,落实社区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减负工作事项清单,切实提升基层干事的愿望、干事的权力、干事的精力。

下好人才“一盘棋”,提升队伍战斗力。围绕“人”这个根本,统筹谋划、整体施策,打造青蓝相续、后继有人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雁阵队伍。精准配强骨干队伍。聚焦社区网格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好书记人选关,注重从优秀党员社工、退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党员职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热情高、能力强、居民认可的人员中选配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开展书记“擂台比武”、观摩学习、示范培训等互促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关键少数”的带动能力。精细用好工作队伍。深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动态调整配强社区工作人员,鼓励街道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让社区工作者既有劲头又有棒头。鼓励小区党组织书记依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支持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全面激发小区自治活力。精心储备后备队伍。建立社区优秀人才储备库,密切结对联系、跟踪培养,引导高校毕业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从事社区工作,构建梯次合理的基层治理队伍。增加社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机会,畅通优秀社区干部到机关、国企、高校、项目锻炼渠道,完善荣誉体系建设,让优秀后备人才来得了、留得下、扎下根。

优化保障“一本账”,激发干事内生力。坚持政策下倾、资源下探、力量下沉,放大基层承载能力、保障水平,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思想上充电。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党性教育,激励服务基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在规范组织生活中不断提升社区工作队伍的政治能力、工作效力。政治上给力。打破社区干部发展天花板,对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进街道(乡镇)事业单位,特别优秀的可通过比选择优、择优调任、换届选举等选拔进街道(乡镇)班子。对满足要求、表现优秀的社区“两委”干部,纳入所在县市区定向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范围。待遇上加码。严格落实城市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建立13级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推动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有关规定,确定社区工作者基本薪酬基数,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住房公积金等保障措施,探索加强免费体检、带薪休假、继续教育等保障力度,确保社区工作者队伍稳定。

串联党群“一条心”,凝聚群众向心力。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针对性完善基层服务功能、服务载体,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化党群服务暖民心。紧扣城市基层群众服务需求,畅通党群服务“毛细血管”,全面完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梳理下放基层公共服务事项,数字赋能党群服务平台,构建“一站式、一门式”服务,让居民群众诉求有回应、办事更便捷、问题能解决。充分发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及时收集、妥善解决、精准服务群众诉求,让群众更加真切感受身边的温暖。提升文明风尚聚人心。把文明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全过程,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社区、文明小区评选,引导广大群众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城市居民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汇聚向上向善文明正能量。加强人文城市建设,立足各地实际,用群众语言向居民讲述德孝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等永州人文,以人文精神涵养城市魅力。增进民生福祉筑同心。把城市基层治理和增进民生福祉统一起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兜牢城市居民基本民生底线;推动城乡环境整体性提升、城市景观格局性变化;增强公共事业保障能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城市变化、居民保障更加可观可感,提升群众对城市基层治理的认同感、满意度。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