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强化四提升”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0 17:34

近年来,新宁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理论学习,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坚持每月20日组织全县老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同时,每年为离退休干部订阅《老年人》等报刊杂志,并积极引导他们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和“三湘老干部e家”等公众号。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座谈讨论、上门送学、“微信群”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强化组织功能,提升战斗力。坚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表彰、同考核,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全县共设立5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每名离退休党员都编入一个基层党组织,并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委员工作补贴。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七一”期间表彰宣传一批离退休干部“两优一先”典型。坚持以“六好”党支部为标准,积极创建省市县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1个,市级示范党支部11个,县级示范党支部20个,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7个。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向心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党支部为基础、老党员之家为依托、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涉老机构团体为补充,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看、听、讲、谈、写、展、做、赞、演”等多种形式,弘扬主旋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先后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讨”“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唱红歌讲红色故事大赛、“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组建“新宁县离退休干部银发先锋志愿协会”“新宁县关心下一代讲师团”,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环境保护、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正能量作用。新宁县护鸟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五十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

强化服务管理,提升凝聚力。坚持把党建工作寓于服务之中,以服务彰显党建引领成效。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加大党内关怀,健全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帮扶机制,解决好老同志的急需愁盼问题。全面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通过开展退前谈话、初心教育、荣退仪式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初心本色,更好地完成身份转换、乐享美好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