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坚持“四个建部”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0 17:36

近年来,石门县委组织部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思想建部、能力建部、制度建部、创新建部“四个建部”理念,持续加强新时代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抓思想建部促成色足

突出“政治上有高度”,紧紧抓住影响组工干部思想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把“思想建部”贯穿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始终。强政治。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不动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部机关集体学习“第一议题”,积极采取举办学习研讨、知识测试、党课教育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优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推动组织工作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去年抗旱救灾行动中,县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旱保丰收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基层和群众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组工干部良好形象。增活力。结合党建、工会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每个传统节日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众创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组工干部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廉政意识。

抓能力建部促业务精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抓好组工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展示组工形象。学习“养脑子”。根据“部领导上党课、中层骨干讲业务、年轻干部谈心得”的总体要求,坚持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读书心得分享交流”“组工业务知识线上答题”等学习活动,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以科室为单位结成“以老带新”帮带对子32对,推动组工干部梯次互补、优势互补。调研“结对子”。建立健全组工干部蹲点调研联系基层制度,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扎实开展“党务工作者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2022年以来,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15次,征集落实落细党建工作及组织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5条,实地感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深对中心工作理解。磨炼“搭台子”。选派部机关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其他干部均结对帮扶4-5名脱贫户,加强实践锻炼,推动能力素质双提升。健全正向激励,积极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搭建平台。

抓制度建部促作风好

坚持把规范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及时把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推动组织工作严、紧、细、实、快。坚持目标管理制度。将一年内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明确完成时限,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度表,促进办室(中心)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日清月结”制度。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工作安排,每月收取一次工作安排计划表,监督各办室(中心)按时间节点完成。针对干部因出差、学习等原因造成工作短期“缺位”,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由其他干部及时把工作承担起来,有效避免工作积压和断档。力诫形式主义倾向。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县开展了抓党建改作风优环境专题调研,先后征求县纪委监委、巡察、宣传、政法、公安等13家职能部门意见,发放网络调查问卷2698份,部务成员带队召开 6场座谈会,出台《石门县严格管理干部规定》,明确管理规定和责任追究,促进干部转作风,增强干部担当作为。

抓创新建部促事业兴

创新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进步。近年来,石门县坚持以组工信息工作为“动力引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生产线,不断提高信息调研工作水平。围绕上级需求“找”信息。坚持上报信息与上级需求同频共振,主动聚焦中心工作和关注焦点,有效提高信息命中率。巧借阵地渠道“供”信息。按照“纵向到基层党委,横向到机关办室”的要求,制定《石门县委组织部调研信息工作方案》,将全县27个乡镇(街道)列为信息直报点,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等方式主动与基层对接信息工作。发挥选调生“全员信息员”作用,组建起了一支选调生信息员队伍,最大限度整合人力资源。深耕文山会海“捕”信息。主动加强与两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工作衔接,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常态化,将本地区各部门同类型的组织类信息去粗存精、再加工用于上报。善用品牌理念“铸”信息。打好“地方牌”,做好特色文章,使信息内容既体现客观真实之美,又突出浓郁的地方特色,着力打造组工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