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委组织部:以调查研究为牵引 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0 17:49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当年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近日,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调查研究的文件精神,娄底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题方案,压实调研工作,推动以科学认真的调查研究获取实在管用的创新成果。

坚持整合资源,构建“大调研”格局。“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于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仅仅依靠专职调研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娄底市委组织部对内充分调动所有科室和全体干部的积极性,对外有效整合政研部门、宣传部门、党校等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建立调研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研讨制度,确保资源互通、成果共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调研”工作格局。同时,借调查研究之机,组建一支有思路、善思考、肯务实的调研队伍,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以更好地发挥调研工作在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中的参谋作用。

坚持突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毛泽东曾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为此,娄底市委组织部坚持以课题调研为引导,紧紧围绕上级要求、领导关注、群众期盼、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加大转化运用力度,努力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部领导和部机关各科室分别认领1个调研课题,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提高调研科学性和时效性。比如干部一科聚焦挂职干部培养管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比如基层办为切实做好乡镇党政正职管理,坚持谋定而后动;比如组织一科深入思考和把握并村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村干部离职问题进行“麻雀解剖”,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提炼出切实可操作的有效做法。

坚持研用结合,深化工作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的标准,就是要看能否拿出具体办法和措施,能否分析问题、把握规律、指导实践。为此,娄底市委组织部坚持改进作风,严明调研纪律,坚决防止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力求从政策制度层面把调研报告转化为具有指导意义的红头文件,转化为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有效决策,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措施,真正实现调研成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加大宣传总结、信息报送和经验推介的力度,将其纳入部机关干部创先争优量化积分制管理,并作为年度优秀科室、优秀个人评选的重要参考,解决“光做不说”的问题,做到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打造一批组织工作的“娄底名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