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三步同奏”唱好干部监督交响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5 17:55

近年来,东安县围绕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总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以教育引导为“基调”、实践锻炼为“和声”、从严监督为“旋律”,凝聚干部监督合力,奏响干部监督管理交响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谱准教育“基调”,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引导领导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分批次对所有县直单位和16个乡镇场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全覆盖的政治建设考察,精准绘好干部“政治画像”,充实干部监督“数据库”,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开展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4期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充分挖掘“老山界”“红七军东安转兵”等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2022年以来,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中青班、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等各类培训班共12期,培训干部1300余人次。

奏准实践“和声”,推动能力提升。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五五一”发展思路是否落地见效,积极参与全县经济建设、春耕生产、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督查,重点整治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干部放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一线任职锻炼。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千帆计划”,综合比选出50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首批培养对象。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接地气”,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选派12名熟悉经济工作优秀年轻干部到经开区挂职锻炼,对新分配的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职。通过有意识地“压担子”“上重量”,全面提升干部“七种能力”。

弹准廉政“旋律”,织密监督网络。抓实日常监督,把监督触角由“事后问责”向“全程监督”转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件集中管理、出国(境)事项审批“三个办法”,明确分类管理、分类审批、分类明责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督干部,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领导干部“社交圈”。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教育、诫勉函询等措施,对收集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及时更新干部“小微问题库”,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共进行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30余人次。依托“12380”信访举报系统,构建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公众监督平台,严格执行“12380”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并妥善处置网络信访舆情,对反映干部的举报问题严查快办。(东安县委组织部 潘野 雷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