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念好人才四字诀 夯实发展基本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2 17:13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结构不优,一直是制约古丈发展的一个瓶颈。去年以来,古丈县创新举措,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四字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推进古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念好“引”字诀,广开源头把人才“引进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县不断创新观念、开拓视野、畅通渠道,把事业所需、发展所需的人才引进来,为我所用。制定引才计划,立足岗位空缺多、专业化水平低、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少的队伍结构实际,该县深入调研,梳理“人才需求清单”,编制《古丈县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古丈县“茶乡人才”行动计划(2022—2025)》,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合理有效使用机构编制资源,根据规划和计划实行精准“滴灌”引才,确保人岗相宜。实施引才行动,围绕发展大局,用好用活“招录+选调+引进”三种形态,持续引进高学历、专业化、全能型人才,有效夯实了人才基本盘。去年,该县公开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83名,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毕业生;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教师5名,公开招聘教师25人。

念好“育”字诀,深耕细培把人才“育出来”。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大计,该县围绕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进行专题培训,为提升业务能力,盘活人才存量,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形成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人才培养态势。去年,该县共举办各类班次16期,培训党员干部3665人(次);今年,该县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涵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等,共计1440人次,目前已经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外出取经学习,去年组织300多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人大代表、党政干部到怀化参加乡村振兴培训班;今年在浙江省湖州市已经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县驻村第一书记2期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参训人数为120人。建立导师机制,开展结对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座谈,在思想上引导、工作上交流、生活上帮助,该县34名四大班子成员与100名年轻干部结成对子,全县48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名高层次专家和优秀人才,各基层党(工)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近200名,古丈一中8名学科带头人结对24名新进教师;创建3个名师工作室。上挂下派锻炼,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去年组织350名青年干部和专技人员参加乡村振兴、项目招商等专业培训。

念好“用”字诀,不拘一格把人才“用起来”。引才是方式、育才是过程、用才是目的,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该县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用才机制。着眼后继有人,完善优秀青年干部适时使用机制,统筹日常调整和个别调整,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锻炼。去年,该县共提拔重用47名年轻干部,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党政部门和乡镇班子比例稳定在50%以上,呈现出年轻化的向好趋势,激发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用人环境。激励实践锻炼,“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坚持精准化培育,注重因材施教,科学施肥,精心浇灌,去年选派30余名优秀年轻党政干部、专技人员到常德、宁乡等市挂职学习、见习交流;每年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园区、项目指挥部、规模企业、茶投公司等工作一线挂职任职,提高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成效。

念好“留”字诀,千方百计把人才“留下来”。不拒众流,方为沧海。人才竞争,短期看投入,中期看政策,长期看环境和生态。出台优惠政策,人才“用起来”,还得“留得住”,该县连续制定或出台多项“留人”政策,去年8月至今年2月,在房交会期间,为12名高学历引进人才发放购房补贴30万元;去年,为1名高学历引进人才发放人才奖励资金4万元,为7名高学历村干部发放岗位补贴2.8万元,为20名骨干医生发放“人才补贴”36万元,为22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发放“人才补贴”10.56万元。建立人才档案,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熟悉领域、发展潜质等情况,积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储备库,目前已收集300余名年轻干部信息,为合理使用年轻干部创造更有利条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