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以“三强”举措 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3 13:11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聚焦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工作举措,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政治本色,释放银龄活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活动25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利用“学习强国”“三湘老干部E家”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在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送学上门”等方式,发放学习资料1000余册,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区离退休党支部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性,切实提升组织生活实效,激发离退休党员干部活力。注重红色教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组织老干部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参观一次红色展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色歌曲,今年以来,共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4300余人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180余场。

强作用发挥,增添发展动力。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评选“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区文旅广体局等3个单位离退休党组织被评为区级“六好”离退休党支部,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引导老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区老干部(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为平台,组织师生开展慰问演出等活动30余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全区10个“乡贤馆”,组建“银发人才”优秀传统文化宣讲队伍,组织3200余名“五老”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困境少年、文明创建、法规宣传、红色故事宣传等活动200余次,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定期召开老干部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让老干部知区情、晓民生,引导他们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民生民本等方面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定期制作发布“北湖金秋”电子专刊,展示老干部围绕北湖新变化、新建设、新发展创作的诗词、书画、摄影等作品,全面展示老干部助力发展的正能量。

强人文关怀,提升保障效力。推行区领导联系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制度,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个性化服务清单和“一人一策”服务台账,实行多对一服务离退休干部,近年来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236人次,解决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不断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根据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足额提供经费保障。建强活动阵地,完善老干活动中心功能布局,设立“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利用阅览室、健身室、书画创作室等场所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优化健康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托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就近原则为64名患病离退休干部“一对一”安排家庭医生,同时,离休干部看病、住院费用由区医保局直接结算,实现“零门槛费”“零垫付金”。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在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每年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干部、优秀学员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干部同志爱党爱国、奉献余热的家国情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