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坚持四“抓”四“促” 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2 17:11

近年来,津市市委组织部坚持以站稳政治立场作为根本点、践行使命担当作为出发点、练就干事本领作为切入点、树立标杆形象作为落脚点,苦练内功,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实现了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三年区县市委书记履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排名常德第一方阵。依托“云党建”平台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做法被人民日报推介。

抓学习,学思践悟促提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科学理论养初心。依托“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红星云”等平台资源,重点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储备。知行合一践初心。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邀请老党员、老组工干部讲党课、讲传统,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和人生观;积极开展“读书分享”“道德讲堂”“全民健身”等活动。锤炼党性守初心。常态化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瞻仰建党先驱朱务善生平展馆、红二军团指挥所旧址、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和党性锻炼,坚定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

抓管理,提档升级促规范。把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培养科学的理念方法、过硬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抓细经常化评价考核。推行量化考核制度,通过开展“业绩工作量化”的方式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对各组室和全体干部进行量化打分、综合排名,并根据考核结果评先评优。抓实年青干部培养。实施导师帮带制度,对部机关年轻干部建立“领导联干部”“师傅带徒弟”等结对帮带机制,形成“以老带新、青蓝接续”的良好局面。抓优个性化服务。落实关心关爱行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个人诉求,实时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倡导形成组工干部人人“爱部如家”“奉献为家”的行动自觉。

抓队伍,岗位练兵促成效。组工干部要有“真功夫”,才不会干外行事,要努力把组工业务知识学懂弄通用活,不断充实知识,认真刻苦钻研,夯实自身业务能力,成为各项工作的多面手。“搭建平台”强内功。开展“四强四有”能力提升活动,每月开展“津津有味”讲堂,采用“主题授课+文字提升+现场交流分享”的创新模式,聘请知名教授和本市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现场授课。“下沉一线”优服务。以组室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推动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宣传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将矛盾化解于基层,做到矛盾不出村。目前32名部机关党员下沉一线服务,以实际行动获得群众满意认可。“靶向培养”育人才。针对干部个体素质、能力,为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拾遗补缺”型锻炼模式,有效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倡导35岁以下干部建立学历提升计划,推荐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津市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训班。

抓清廉,激扬正气促发展。廉洁自律是组工干部的立德之本,也是检验组工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制度约束“强”作风。制定《津市市委组织部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并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科学设置清廉指标,实行季度评分、年底排序,并将结果作为机关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使清廉元素纳入机关运转、全力运行的各方面。示范引领“带”作风。结合《津市市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建设方案》与《津市市委组织部“四强四有”建设方案》,每年着力打造2个“清廉组室”以及4名“清廉个人”;坚持典型引路,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德文等优秀党员代表现场授课。教育培训“养”作风。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读廉政文章、看廉政实录、进行廉政谈话等形式,着力强化组工干部“必须为”和“不可为”规矩意识,不断拧紧思想灵魂的“总开关”,在部机关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全力营造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