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带薪试岗制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5 17:54

临武县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带薪试岗制度,68名后备干部到村试岗锻炼,既让后备干部熟悉群众、掌握业务,也让村民了解后备干部,实现干部群众“双向熟悉”,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优秀人才。

“实打实”锻炼,工作“提前做”。根据后备干部的性格、特长、专业技能,分类分批安排后备干部到村试岗锻炼,担任实习村干部,参与村“两委”中心工作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一线锤炼、增长才干。整合各类公益岗位,将后备干部吸纳进入“四会”组织、驻村辅警队伍、森林防护员队伍,给位子、压担子,让后备干部提前熟悉群众、熟悉工作。

“手把手”帮带,责任“提前担”。安排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与后备干部结成对子,形成“一对一”导师制帮带模式,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促使后备干部快速成长。适时安排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干部会议,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带领后备干部到先进村学经验、长见识,立足本村实际,谋划发展思路。

“面对面”评议,表现“提前亮”。建立后备干部末位淘汰机制,根据综合表现进行择优汰劣、动态管理。结合日常工作表现、谈心谈话情况,由乡镇、村两级干部对后备干部进行综合评议,动态掌握后备干部现实表现、发展潜力和党员群众认可程度。对群众意见大、党员不认可的后备干部,经村“两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后,报乡镇党委审批及时退出,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良好格局。2022年以来,36人退出后备干部队伍。

“肩并肩”保障,待遇“提前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后备干部经济待遇,从公益性岗位补贴、专职聘用、公共服务等多种渠道,以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同时,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在村干部职位空缺时及时补位。2022年以来,16名后备干部入选村干部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