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畅通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发现渠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7 21:04

近年来,新田县委组织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从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开展为产业园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加强企业高层次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强化人才招引,开展技能大赛,组织技能培训,优化发展环境等措举,为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畅通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发现渠道。

强化人才招引,畅通人才引进渠道。近年来,新田县委政府以更加积极开放、更具含金量和吸引力的人才发展政策促进人才发展,先后出台了《新田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集中区企业用工服务的意见》《新田县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为企业和人才搭建沟通桥梁。组织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专场招聘会6场,柔性引进人才团队14个,引进产业人才200余人。

开展技能大赛,畅通人才评选渠道。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打造新田工匠品牌,举办永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新田县选拔赛暨新田县职业技能大赛,设置CAD机械设计、装配钳工、电工(维修电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企业所需人才赛项,对获得各竞赛项目一等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由县人社局授予“新田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非常优秀的各类人才,积极向省市推荐评选。

组织技能培训,畅通人才培育渠道。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加大企业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企业树木”培育成“产业森林”,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展现新田作为。2022年,新田县工业、科技各项数据指标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1.46亿,同比增长6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工业固投同比增长80.1%;新增规模企业入统10家,净增10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数、科创飞地建设均实现“零”的突破;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3家,全县省级“小巨人”企业达到总数8家。将技能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企业人才自主培养,开设产业人才培训班,今年已组织产业人才培训8期,共培养企业产业人才400余人。同时充分利用县职业中专平台、新田县就业服务中心,开设园区所需产业人才培训班,定向培养基础产业人才。

优化发展环境,畅通人才留用渠道。县财政每年都预算安排设立了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资金,保障人才政策兑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县委政府特别设立了500万元的科技管理资金,对园区内做出成绩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人员进行奖励,2022年度新田县工业企业表彰大会,对9家骨干企业进行政策兑现奖励,一次性兑现376.9万元奖励资金。在保障经济待遇的同时提高政治待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额适当向人才倾斜。

(供稿:刘亚斌 许昌胜 王菁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