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个聚焦”盘活编制资源大力引育基层医疗卫生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8 18:09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紧盯民生需求、紧扣医疗卫生领域,优化机构设置、盘活编制资源、强化人才保障,帮助基层建强医卫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机构运行、职能履行,优化机构设置。由区委编办牵头,深入区卫健局、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展开卫生健康系统机构编制工作专题调研,实时了解、精准掌握卫生健康系统机构运行、职能履行及编制使用等情况,特别是深入研究剖析了自2020年以来,卫健系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不足,发现了人员编制不足、机制运行不畅、机构设置不全等核心问题,因地施策,对症下药,着力破除医疗卫生领域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对涉及公共卫生医疗有关的机构编制事项,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优先办理。2020年以来,对6个乡镇预防保健所职能予以整合,并入乡镇卫生院,同时新设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推动高崇山镇中心卫生院、爱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提质改造;按照二级医院标准新建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暨区医养中心;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12家中医馆并投入使用。目前,辖区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已具备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保健服务等综合性、公益性健康管理服务的条件。

聚焦群众所求、编制需求,整合编制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工作要求,按照“严控总量、适应需求、逐步到位”的原则,加大专项编制支持力度,加强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科学统筹、合理配备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及时审定医疗卫生系统用编进人计划,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以编制保障筑牢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工作实际,在核定编制总量内,综合考虑功能定位、服务人口、服务范围等因素,加大编制盘活力度,对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进行统筹调剂,确保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编需求,同时将编制资源向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

聚焦基层实际、人才引育,建强医疗队伍。大力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全力保障卫健系统人员招考、人才引进编制需求,对医卫人才引进计划应核尽核,确保卫生系统持续引进高素质、高学历、高技术专业人才。采取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开启高校院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改革职称评选等措施,助力基层医卫人才引进培育跑出“加速度”。召开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交流会,围绕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为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把脉问诊”。近三年来,通过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共招录卫生系统医卫人员48人;从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引进1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挂职分管卫健工作,邀请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举办各类培训6期,组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赴长沙学习调研2次。目前,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全科医生51名,所有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2名以上;全区医务人员中级职称66名,高级职称6名。2022年,全区省级卫生副高和基层副高评选较往年增加一倍,医疗卫生人才数量明显上升,全区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得以优化。

(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双清区委编办 李博偲 苏畅 傅姁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