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党建引领促发展,政企联动谱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8 18:09

近年来,南县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将红色基因融入园区发展血脉,实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抓基础夯实,筑牢党建根基

把工作抓在日常。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按要求完成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坚定园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全力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党工委按照省市县三级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创建要求,集体研究确定了一批重点支持的非公企业党支部,分级分类给予党建工作经费支持。把覆盖抓在经常。园区共有规工企业86家,企业员工有4500余人,其中党员135名。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党工委专门设立企业党委,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企业党委书记,近几年累计组建非公企业支部20个,覆盖57家企业,覆盖率达74%;无党员的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把活动抓在平常。优化改造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在已有的红色书吧、红色影院、健身房、台球室、篮球场等基础上,充分突出党建主题,注重党群活动开展,更加发挥平台实效。引导捷创新材、南洲物流园、益阳陈克明食品等支部设立高规格党员活动场所。党工委利用阵地,经常组织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开展党建活动,丰富党员职工业余生活,提升凝聚力。

抓亮点特色,打造党建品牌

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党建工作新要求,创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五四三三”工作法。坚持示范引领。为营造党建活力,党工委坚持从基层抓起,从支部严起,培树了克明面业支部(市级标杆党组织)、克明味道食品支部(市级标杆党组织)、电商产业园联合党支部(市级标杆党组织)等一批标杆支部。今年来,重点培育生辉纺织党支部等创建市级标杆党组织,通过树典型引领带动党建水平整体提升。深化党建+群团共建。探索“群团共建”路子,激发工会活力、凝聚青春力量,聚力推进党群团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先进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益阳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抓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以企业需求为“圆心”,以实干笃行为“半径”,共同画好服务企业的“同心圆”。贴心服务,搭建“辐射圈”。按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总要求,建强“全员帮扶、辐射全园”工作机制,机关43名党员干部亮身份,结对企业,实施“点对点”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2022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150余个,主要涉及厂房维修、员工招聘及住宿、水电气开户等要素保障方面。创新服务,构建“暖心圈”。党工委精心挑选8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机关党员干部,组建帮办代办服务专班,开设服务热线,24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截至目前,完成帮办代办事项150余项,帮代办服务事项数量居全市园区第一。贝贝昇项目和华曙高科项目分别成为全市首宗“拿地即开工”“竣工即办证”项目。主动服务,创建“凝心圈”。园区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大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争做讲政治、守纪律、优服务的示范典型。如邱艳安同志,在得知哲龙科技融资遇挫后,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完善资料,协调对接银行发放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特别是在2022年,园区党工委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抓“红色引擎”,增添发展活力

以“党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主线,通过狠抓招商引资、紧盯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加快赶超发展步伐。2022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99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9.49亿元,实现总税收4.32亿元;新签约项目34个,合同引资26.33亿元;新开工项目达22个,新投产项目达17个。面对发展新机遇,以医疗健康产业作为牵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引进宁波天益、海王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医疗健康产业项目22个,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