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8 18:09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年来,桃源县严把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一体推进干部培育选用工作,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桃源力量。

举旗帜凝共识,筑牢政治忠诚“压舱石”。突出政治标准。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年度政治建设考察为总抓手,常态化对领导班子进行政治体检。自2021年开始,桃源县委专门成立考察组,结合县委巡查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对县管乡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现实表现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考察。考察结果形成专题报告在县委常委会进行通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抓实党性锤炼。以党史学习教育、省市培训班、县级主体班、专题班等为契机,充分用好用活全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近3年科干班,安排学员到翦伯赞故居、县革命老区纪念馆、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浯溪河战役纪念碑、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和“面对面”交流。严肃政治生活。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性分析等有力武器,出台了《桃源县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十条规范》,让全县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政治本色。今年来,各单位党组织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效结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服务群众超过50000人次。

建体系树导向,亮明选用路径“指南针”。建立科学制度。制定了干部调整“六大原则”,每次研究干部,坚持将原则贯穿全过程,真正做到两凭两不凭,即凭实绩、凭德才,不凭关系、不凭圈子,改变长期存在的“拼资历、架天线”等不良风气。广泛听取民意。建立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名制“推优评差”排序推荐机制。即排序推荐优秀和较差的班子成员各1至2名,另推荐优秀一般干部3名。在人选酝酿环节,广泛听取有关县级领导、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基层干部的意见。换届期间,提拔重用的乡镇班子全是实名推优的干部。强化结果运用。创新建立领导干部政绩台账,实行“一季度一研究,一年度一总评”。2021年换届以来,分单位、分类别记录正负面数据1200余条。充分运用政绩台账结果,7名乡镇党委书记任重要科局、经济重镇一把手,负面清单较多的3名党委书记调整了岗位,2名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提醒谈话。

搭平台压担子,练就干事创业“硬气功”。“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桃源县委坚持一手给舞台,一手施压力,将干部队伍中的好苗子在一线“放养”。一方面,在畅通渠道上下功夫。制定了公务员职级晋升“五大原则”。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7批次,1381人次职级晋升和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坚持推优选强,充分发挥好晋升政策激励作用。2020年来,从村(社区)干部、党建联络员等队伍中共招聘了84人进入事业单位,定向从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35人,从站所招录22人。2021年,通过开展五方面人员比选,16名基层干部进入乡镇班子,一系列的举措让村镇干部看到希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基层活力。另一方面,在一线锻炼上下功夫。挑选了一批干部到项目一线、基层一线、经济一线等岗位锻炼或任职,提升干部解决棘手问题、群众问题、发展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行依法依规、守正创新、高效推进、限时办结、闭环操作的“桃源工作法”,促使干部担当作为、有始有终。近3年来,在全县干部中选优派强452人下到基层开展驻村帮扶。2022年,选派24名专技人员深入农村和26家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实行县委书记下基层常态化座谈制度,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当前,28个乡街领导班子成中35岁以下的有122名,其中14个班子配有35岁以下党政正职,全县36个党政工作部门中有18个配备了35岁以下班子成员,实现“双过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