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志愿红”彰显“夕阳红”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8 15:20

岳阳市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为老同志搭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平台,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广泛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岳阳成为“志愿之城”。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新担当。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建党百年伟大成就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优势,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五老”讲师团、市委宣传部老干部宣讲团、岳阳楼区“和谐”宣讲团等10余支老干部宣讲志愿服务队伍、200余名老干部志愿者采取“定制式”巡回宣讲、“驻点式”教育基地宣讲、“菜单式”线上宣讲等方式,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义务开展红色宣讲300余场次,听众达到5万余人次,取得广泛社会反响。老同志们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编撰《初心百年桑榆情》《洪向蓝三洞革命斗争史话》等书籍10余本,拍摄《有种精神叫骆驼精神》《探寻初心》《丰碑》等宣传教育片10余部,为各级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发挥优势特长,展现新作为。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专业和经验优势,积极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实行“双报到双联系”制度,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到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所在社区同时报到、同时联系。老同志志愿者坚持深入街巷、深入群众,为大家解纠纷、化矛盾,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模式成为市域社会治理新“品牌”。组织引导老同志开展“银发耀巴陵·共筑中国梦”“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十年禁渔我先行”等活动,涌现出“银发人才”老年科技服务队、“微水爱心”志愿服务、“王裕国”义务维修工作室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文化平台,焕发新风采。鼓励引导老同志依托各级老年大学和街道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全市成立“金秋艺术团”等老干部文体社团百余个,开展“重阳送健康、文艺进基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带动万余名老年人参与各类文体健身活动,赢得广泛赞誉。市老年书画协会、诗词楹联协会开展诗联书画征集评比活动,以文艺活动热情讴歌新时代伟大成就。南湖新区开展“老少同乐·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定期组织老同志走进中小学和幼儿园,面对面、手把手地向青少年、小朋友们传授书画、湘剧等传统文化技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