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教育局:党建赋能,奋力推进品质教育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9 17:35

宁乡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将党建作为强队伍、提质量的强力引擎,坚持“党建引领抓人促事”。2023年,以“2345”(即两个中心、三项任务、四大工程、五进目标)为抓手,为宁乡品质教育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中心工作

今年,宁乡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地这两大中心任务来推进,提升思想凝聚力、政治引领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系统长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中做、做中学,经常抓、抓经常。系统各单位广泛开展“书记、校长讲思政课”活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为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更加坚定了党员教师理想信念。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生根。2023年,教育局党委统筹推进全市乡镇中心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新增5所教育局直管学校,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明确职责分工,为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理顺了机制。全市117所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履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落实“三项”工作任务

能否在做实党建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党建和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等工作的融合,以党建工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党建引领力的检验,也是对党建工作者业务水平的考量。“日积月累”抓实党建常规。近年来,宁乡市教育系统按照“一定三务三评”要求,抓实党员记实积分管理;按“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课人人讲”活动;坚持党建工作月督查,及时推介系统党建工作经验;做好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强化党建经费的规范使用。“多途并进”提优党建水平。印发《中共宁乡市教育局委员会2023年组织工作要点》《宁乡市教育系统2023年度党建工作提示》等,指导系统党建工作开展。成立“宁乡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工作室”,指导党建业务、研究党建课题、开展党建服务、交流党建成果、打造党建品牌。实施组工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探索分区域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相辅相成”做活党建融合。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以“党建+教育教学”“党建+队伍建设”等多种形式,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举办书记、校长上示范课活动,书记、校长既是政治上的导航员,又是业务上的带头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宁乡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在2022年工作基础上,宁乡教育党建工作持续完善和推进“强基、强责、强能、先锋”四大工程。加强基层党员教师培养。不断推进“党建聚合力‘410’计划”,即:评选党员示范课10堂、先锋小故事10个、微党课10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10个;开展将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将党员骨干培养成教学管理人员的“三培养”工作。强化书记、校长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宁乡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继续抓实系统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压实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督查,落实党建责任。提升支部工作效能。按照“达标、提升、创优”思路,建设“合格、优秀、示范”支部;制定2023年宁乡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调研方案,从“三基提质增效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特色亮点推介情况”等七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系统“两优一先”、优秀班子及优秀个人评选工作;扎实开展“三亮三比”行动,以实践为导向,将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在服务大局中检验党员的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

达成“五进”工作目标

宁乡教育持续大力推进“带好头、统筹实,领好队、功课实,站好位、提升实,导好向、德才实,把好关、监管实”的“五好五实”党建工作标准和要求,力争2023年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完善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把教育局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活力型、和谐型机关,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的引领力;坚持落实上一级党组织对下辖支部的党建工作实行每月“一部署、一指导、一督查、一总结、一通报”制度,进一步抓实基层党建基础;通过实现“三会一课”规范化、“谈心谈话”常态化、“主题党日”经常化、“民主评议”制度化、“议事决策”公开化,进一步夯实“五化”建设;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等“四同原则”,进一步注重党建和业务一体推进;以“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作为党员教师的工作标准,强化典型宣传,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3年,宁乡教育以“2345”党建品牌为抓手,凝心聚力,推进宁乡教育高品质发展,持续擦亮“宁乡人会读书”金字招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