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以新促新 凝新聚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2 13:20

衡南县委两新工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空白、服务盲区和管理空档,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建强功能阵地、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促进新业态行高致远、新群体心安乐业,让新就业群体聚拢在党的周围,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严密组织体系。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针对劳动者个体化、分散化的现状,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重点行业进一步深化党组织覆盖,健全和加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在“覆盖”和“精准”上下功夫,沿着业务架构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结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新成立互联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行业、城管行业、文旅广体社会组织等5个行业党委,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采取“属地联建”的办法,推动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责任,更好地在新就业群体中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创新教育管理。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等现实问题,聚焦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和党建阵地,组织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和参加组织生活。坚持把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与行业实践深度融合起来,把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支部活动开展机制,线上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将学习资料发送至党员从业者的手机,确保“流动不流学”“随处可以学”。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四亮”活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关心关爱。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对准需求、精准服务,推行支部恳谈会、企业恳谈会,常态化收集新就业群体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团结凝聚。找准能触及新就业群体的“线下节点”,引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工会驿站、青年之家等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切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