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步走”助力干部教育培训赋能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3 21:10

新宁县认真践行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理念,从教学模式、培训内容、师资力量、学习方式等多方发力,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 固本色+创特色”践行教育“初心”。将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课程列为必修课,进行周密部署、全员轮训学习。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教育模式。创新“领导领学+组室主讲+干部点评”的方式深入开展业务学习,新宁县委组织部各组室紧扣职能职责带头上台授课,形成“领导教、干部评”的浓厚氛围;采取“领学+自学+专题讲座”方式抓好党章党规,方针政策等方面学习教育,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切实保障干部在“学中思、思中干”;“专题辅导+专家授课+实地调研”有机结合,用好现场教学点,建立了一批涵盖红色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领域的特色现场,进一步盘活本地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培训交流平台。

“深调研+强考评”锤炼师资“尖兵”。强化与培训学员交流互动,结合学员课后反馈,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程针对性和吸引力。提高“兼职”师资储备,按照“择优入库、结构合理”的原则,采用“单位推荐、组织选拔”的方式,从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遴选了28名同志纳入兼职师资库,推动优秀师资到基层党组织帮教授课。同时对师资库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充实师资库队伍。加强“动态”跟踪考核,动态掌握教师授课情况,全面了解学员评价,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激发教师教学动力。

“提要求+扣需求”找准培训“靶点”。紧抓主线要求,紧扣中央、省、市、县安排部署,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制定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涵盖政治建设、基层治理、应急管理等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以来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5期、实现各领域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摸清培训需求,考虑参培对象职能职责、年龄学历结构等实际情况,围绕干部“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需求调研,确保精准“配餐”;优化课程设置,在调研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优秀年轻干部、新任科级、专业化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差异,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单元,实行分类教学,切实做到培训有重点、出实效。

“借线上+优线下”激发学习“活力”。线上借助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中网院、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打造覆盖全县党员干部的网络学习教育方阵,实现随时随地学。截至目前,全县干部在线学习网上注册学员1124人,每年人均学习时长达到62学时;线下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现场授课、情景模拟、交流讨论、现身说法等形式,探索研究式教学、沉浸式教育、互动式课堂,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