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探索两新党建“四向工作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4

今年来,常宁市聚焦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探索“四向工作法”着力强基础提质效、抓重点破难题、创品牌促提升,切实增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横向“扩面”,深化组织组建专项行动。以强化党组织有效覆盖为重点,开展“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组建攻坚专项行动,紧盯新组建党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建设情况,深入新行业、新业态领域开展两新党组织有效覆盖专题调研,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建攻坚以来,新建9个综合(行业)党委,92个两新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综合覆盖率从2021年的32.03%提升到至2022年的82.95%,工作覆盖率达100%,在全衡阳市率先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 100%;从业人员50 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从业人员 30 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 100%

纵向“提质”,聚焦支部建设重点发力。深入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积极打造“两新”组织党建阵地标杆。持续开展机关带基层、国企带民企、公办带民办、标杆带后进“四带共建”行动,选树授牌10个市级标杆党组织,以点带面促进两新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针对不同类型的两新党组织,分类出台《实体型党支部建设标准》《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标准》《联合党支部建设标准》《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标准》,通过打好制度“补丁”,进一步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内向“融合”,强化重点领域组织领导。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我市聚焦重点领域党建工作痛点难点问题靶向发力,撤销7个管理职能混乱的村社合一两新党组织,调整5个主管党委隶属关系的两新党组织,专项指导非公综合党委转接党员组织关系125名,解决了遗留多年的组织关系应转未转的问题。同时,创新两新党建基层党(工)委轮值制度,采用“1+12+N”轮值工作方法,带动全市116家两新党组织、两千多名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党工委党建轮值活动,有效激发全市两新领域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外向“赋能”,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创新开展“党建+产业联盟”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以龙头企业党组织为主体,按照“一镇一品”或“一镇多品”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助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效能。在全市遴选重点民营企业,通过“领导干部联企指导、机关干部驻企帮扶、职能部门协企共建”模式,将优势资源向民营企业引流,为其疏难解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开展10余次两新组织大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约50家民营企业的两新党组织选派4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创文巩卫、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