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四抓四促”构建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5 17:32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聚焦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职责,以“四抓四促”为抓手,推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构建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抓政治建设促凝心聚力。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新党建培训的重要内容,两新组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主题主线,成立郴州五岭广场商圈党校,举办2期300余人次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宣传宣讲。组建两新党建指导员宣讲团,开展微宣讲80余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园区、进楼宇、进市场、进企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制定“党建入章”工作流程和示范文本,全区136家社会组织全部实现“党建入章”。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区90%以上的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创业成为共识。

抓两个覆盖促体系健全。精准摸排抓覆盖。定期采取市场监管部门初步筛查、税务部门认真核实、人社统计部门比对查询、属地单位实地走访的“四步走”摸排方式,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不断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集中攻坚抓覆盖。大力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实施“定人定时”“一企一策”靶向推进。截止目前,全区已新成立两新党组织96家、覆盖两新组织298家,两新组织覆盖率由2021年底的28.2%提升至81.5%。织密体系抓覆盖。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实现10个街道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全覆盖。新成立物业、互联网2个行业党委,有效推动行业党建工作纵向发展。聚焦重点抓覆盖。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加强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成立快递行业党支部、专业市场党支部,建成了5个户外工作者驿站、2个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常态提供精准服务、暖心服务。

抓标杆引领促全面提升。树典型。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计划,通过党支部自荐、党委初筛、工委比选等“三步走”的方式,在快递物流、工业制造、民办教育和商圈市场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确定了20个创建对象进行重点培育,确保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标杆。强指导。对示范创建工作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推进”,择优选派20名党建指导员对创建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成功创建了1个省级标杆党组织、15个市级标杆党组织,打造了五岭广场商圈、湘南大市场、华泰城市场等一批新标杆。重推介。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湖南金煌实业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案例“坚持‘五二思路’建强战斗堡垒”入选《湖南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不定期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到示范点观摩学习、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通过点上开花、面上推介带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抓作用发挥促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发展。深化“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联合321名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通过领导联点、党建指导员驻点,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1478次,摸排问题情况78个,解决实际问题64个,积极创造“企业敢干”的营商环境。服务基层治理。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35家社会组织服务58个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两新党组织及党员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金融、税务、科技、法律等志愿服务1100余次,以基层治理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与两新担当。赋能项目建设。启动《凝“新”聚力 旅发有我》主题活动,在全区两新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一批主题党日、一次承诺践诺、一轮创先争优、一场志愿服务”等“四个一”系列党建活动,把两新组织的行业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