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四大行动”助推党建带团建 凝聚“青”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4

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团区委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提升“三力一度”为重点,以为“四大行动”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带领下的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在南岳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铸魂”行动吹响凝聚青年的集结号。以庆祝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依托青年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青年故事讲演比赛、“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学习胡惕波同志先进事迹青年干部座谈会、“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红领巾讲解员、“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青春屋场恳谈会等系列活动,并联合区委党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青马工程”培训班。创新开设“南岳青年说”微信公众号专栏,累计发布原创文章29期,并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青听理响”音频子栏目。同时,创作推出《你好,南岳青年》《青春留青山,生命赴使命——记胡惕波同志先进事迹》《今天是你的生日——国庆快闪MV》《少先队员“六知六会一做”》等系列短视频25期,不断提升团属新媒体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影响力。

“青春实干”行动唱好服务大局的主旋律。承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活动、衡阳市“我们的节日七夕——星空浪漫南山邂逅”、电影《援军明日到达》开机仪式、衡阳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首届衡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南岳七点半”汉服夜游打卡等市区大型文旅活动的接待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引导广大青年争当南岳旅游的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围绕全区重大工作和重点领域,组建“善行寿岳 爱在行动”、南岳青年义警、南岳税务“红+蓝”、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青年突击队,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旅游组织、文明创建、经济建设、综治维稳、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82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233人次。

“青春有爱”行动演绎当好桥梁的协奏曲。与关工委、民政、教育等单位持续三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争取“湘窖学子”“芙蓉学子”“茅台学子”助学金,帮扶18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9.5万元;为5名困境青少年及1名涉毒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筹措并发放帮扶资金0.3万元;组织开展“情暖万福 ‘袋’爱回家”、“温暖童心 让爱传递”、青联“希望小屋”援建暨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等系列活动,对全区75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少年进行慰问援助。同时,进一步深化公益助学行动,广泛开展“一元捐”助学和“99公益日”募捐,共计募集资金5.245万余元,圆满完成雁城青少年筑梦计划。以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十个一”行动为指引,在全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禁毒防艾、防溺水、安全自护、中高考心理减压、书香校园、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40余场,覆盖青少年3万余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发动300余名学生参与“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

“青春担当”行动谱写从严治团新篇章。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不断夯实基层团建基础,全年共新建各类团组织16个,新发展团员308名,新建“青年之家”8家,全区“青年之家”累计开展活动402次,学社衔接、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团组织对标定级等全面完成,工作进度始终位居全市前列。积极探索建立南岳青年人才库,进一步掌握全区青年分布、婚恋状况、兴趣特长等情况,目前入库人数近900人。同时,完善联系青年制度,扩大青年工作“朋友圈”,全区182名团干部联系2000余名青年,坚持做到常联系、常服务、常走动,真正走进青年,做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依托青年之家,建立团代表联络站,58名各级团代表联系青年580名,为青年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