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组工讲坛” 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8

近年来,新田县委组织部把常态化开展“组工讲坛”活动作为培养组工干部、提升组工干部整体素质的有效抓手,通过全面培训、交流研讨、业务讲堂、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动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按需精准选题,做到靶向施教。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初制定“组工讲坛”学习计划,每周利用周二上午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组工讲坛”学习,按照“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要求和“一周一主题、每人一主讲”的操作模式,干部职工围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公文写作等方面精心备课,登台授课。在政策理论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为主;在业务知识方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绩效考核、人才服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业务讲学,帮助组工干部成长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在公文写作方面,紧扣常用的领导讲话、通知方案、组工信息、调研报告、网评外宣等材料类型,引导组工干部在写中学、写中练,练就过硬“基本功”。

创新讲学形式,提升学习质量。注重突破传统讲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PPT等教学手段,采取“专人讲、大家议、领导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每次主讲人讲授结束后专门设置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环节,参与干部职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盲点误区进行提问,深入研讨、相互启发,部领导从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推动课堂内容、效果再完善、再提升。建立主讲效果评估机制,发放《讲学评价表》,围绕“课前准备、理论功底、表达能力、讲学成效”4个方面,由参学人员对主讲人进行打分,评出亮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着力打造精品课堂。

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以学促行、学以致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机制,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开展蹲点调研、督查检查、业务指导,重点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着力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健全同步反馈机制,在调研过程中将发现困扰基层工作的问题进行收集,充分梳理总结后,反馈到“组工讲坛”上开展讨论,共同想对策、提建议,在推动问题解决中深化学习效果。2021年以来,部机关共开展“组工讲坛”60余期,助力培养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组工干部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