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聚力四改”推动机关党建赋能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7

近年来,临澧县机关党建坚决贯彻落实“走在前、作表率”要求,聚焦增强“两个功能”,实现“两个覆盖”,聚力破解主业意识不牢固、规范执行不精准、服务发展不到位、干部履职不主动等难题,有效推动机关党建的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建设。

拧紧责任链条,聚力解决“主业意识不牢固”问题。盯好“关键少数”压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制定并下发《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及考核细则》,从担当作为、督促落实、“一岗双责”等方面明确职责任务,提出20条具体措施,压实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打好“细节补丁”传导责任。年初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印发《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从抓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保障建设、作风建设五个方面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任务,16条举措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建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的运行机制,较好地解决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用好“述职评议”落实责任。全面落实双层述职评议制度,9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采取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向县委述职,各机关党委组织下属党支部实行“双述双评”。

夯实基层基础,聚力解决“规范执行不精准”问题。健全制度明标准。印发《县直机关党建业务规范十二讲》,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立下标准、明晰流程、定好规范,确保党内组织生活实起来。统一制定并下发《机关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机关党建阵地建设质量标准,90家县直单位建起了高标准的“三室一栏”党建阵地,87 家县直单位全部落实智慧党建硬件配置,实现党员教育平台媒体全覆盖。严格督导促规范。按照“一月一清单、一季一督查、一年一排名”的要求督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依托常德“云党建”平台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主题党日等落实情况进行线上检查,对《党支部手册》的规范使用和阵地建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制度严问责。开展县直单位“四强”党支部评选活动,组织各县直机关单位现场观摩,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点评,全年评选出20个县直机关“四强”党支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考核、通报、问责等制度,通过限期整改、约谈加压、通报批评等措施,严肃党内纪律,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排名靠后、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1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约谈,整改问题62个。

深化融合互动,聚力解决“服务发展不到位”问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按照“县级领导+驻村工作人员+后盾单位”结对帮扶模式,精心抓好县直单位点对点帮扶工作。目前共有33名县级领导、95家机关单位、54家企业具体参与帮扶,51名县直机关优秀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重点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县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大力开展“联点驻企”“结对帮扶”“人才暖企”“红色引领”四大助企活动,20个机关党组织与2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结成对子,在企业项目建设主战场组建“党员先锋队”21支、创建党员先锋岗35个、设定党员责任区12个,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0多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结合党员“评星定级”,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全县95家机关单位3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每年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1000件以上。积极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把“党支部建在住宅小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已建成18个小区党群服务站,20个党员志愿服务小组,32个儿童之家、15个养老服务中心,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10余个。

激励担当作为,聚力解决“干部履职不主动”问题。多人轮岗“激活力”。按照“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本领高强、严谨细致”标准,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书记11名,鼓励在党务岗位上工作满3年的机关党务干部轮岗交流,重点培养,择优提拔,近三年来,县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轮岗交流105人次。多轮培训“提能力”。精心编制并下发《县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业务操作手册》,解决“不会抓、抓不好、不好抓”党建工作问题。按照“县级轮训、部门专训、机关集训”原则,围绕政策理论、党建业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公文写作等内容,每年举办机关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2期,对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知识专题辅导。多种举措“添动力”。大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力度,近三年来,共表彰了48名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90名机关优秀党员,在全县树立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干部年休假制度,真正做到了从思想上和生活上关注、关心、关爱党务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