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加快党校标准化建设 夯实干部教育培训基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要干好党校事业,就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理论研究、教育培训阵地建设等重点,切实做到从严治校、质量立校。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是党校最为鲜明的政治特点、最为突出的比较优势、最为响亮的精神气质。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宣传作为办学教研的重中之重。坚持聚焦党的中心任务,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党建理论知识研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党的需要培养好干部、做好党建理论知识的宣传贯彻。要坚定教育培训目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聚焦职责任务,着力做好教育培训。科学把握党校功能定位,坚持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询是支撑、服务是保障、人才是根本的辩证统一,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培训轮训主渠道、决策咨询思想库、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将其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着力丰富教学模式,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力度,积极发展网络培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围绕蔡锷、雷瑜等人文资源,结合大祥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实际,积极开设体现地方特色的教学课程。突出调查研究,组织学员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调查走访,掌握了解好第一手资料,积极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献言献策。

夯实教学基础,坚持做到质量立校。加快党校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强教学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乡镇党校的指导和管理力度,积极构建区级党校加基层党校的“1+N大党校”体系。建强建好培训师资库,坚持“外引内培”、立足本地原则,通过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考等方式,进一步壮大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着力加强与高等院校、经济发达地区专家学者及本地离退休老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等协同合作,组建一个素质高、人员相对稳定的动态师资库。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始终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抓实抓好,切实发挥好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引导全体师生坚持党校教师姓党,让严的基调贯穿教学管理全过程。(邵阳市大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 周剑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