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五心”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湘潭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5

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具体,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紧扣中心重点,抓实“五心”行动,切实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聚焦三项建设,抓实“红心”行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一是加强思想建设。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支部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确保离退休干部思想常新、理想长存。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常态化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紧随核心。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覆盖面,延伸党建工作手臂,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按期做好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六好”标准,广泛开展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

聚焦党建引领,抓实“初心”行动。加强离退休干部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根据离退休干部健康状况、居住区域实施分类管理模式,持续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推进离退休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认真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切实保证组织管理无缝对接、不留死角。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监管,弘扬正能量,抵制歪风邪气。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导向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灵活办法保证广大离退休干部就近就便过组织生活,接受学习教育。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了解情况,分析原因,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引导老干部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努力在讲政治、守规矩、树正气上走在前、树样板、做表率。

聚焦精准服务,抓实“暖心”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精准精细为离退休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深入走访慰问。坚持“五上门,五必访”制度,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把党和组织的温暖及时送达,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二是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确保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转。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活动,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建议和意见办理制度,解决好离退休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精准精细服务。深化“一人一策”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模式,及时精准掌握每一名离退休干部的急难愁盼需求,统筹利用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养老、医疗、文教等资源,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聚焦作用发挥,抓实“爱心”行动。找准离退休干部中心工作与志愿服务耦合点,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融入中心助发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拓展各类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综治维稳、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引导银发释余热。重视和用好银发人才,建强用好银发人才信息库,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健康服务保障,全面实施“银发人才耀莲城·百战千人助力行”行动,引导银发人才结合我市所需,发挥自身所能,开展助力健康湘潭、乡村振兴、产业创新、文明创建、引资引智、红色传承等六大工程,让各类银发人才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三是深入基层做宣讲。组建湘潭市银发人才宣讲团,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尽其所能、尽其所长,深入农村、深入学校、深入机关、深入企业、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生动讲述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精神谱系等,示范引领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始终与党同向同行、阔步向前。

聚焦敢为善为,抓实“同心”行动。落实“四敢”要求,弘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全面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建强工作队伍。坚持讲政治、优作风、强本领,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轮岗锻炼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有信念、敢于担当有作为、为老服务有情怀、甘于奉献有格局的“四有”离退休干部工作者队伍。三是加强激励引导。深入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注重发现培养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离退休干部“双先”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双先”表彰活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冯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