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夯实“两新”基础提升党建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51

近年来,吉首市积极推进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广泛动员引导该市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基层治理中,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健全组织架构、完善服务体系、丰富活动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在两新组织中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构建“新”格局,组织架构更健全。近年来,吉首市两新工委集中时间、力量,抓重点区域、行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大力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领导管理、基层党组织兜底保障,将两新党建工作列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综合绩效考评重要内容。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通过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组建联合关工委、工会、妇联、团委等方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工作覆盖。

强化“新”阵地,服务体系更完善。进一步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红星网、湘西党建网等各类平台和免费向各两新党组织、党员发放党建书籍等方式,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畅通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辖区内的两新组织,积极收集、解决党员在生活上的难题和诉求。充分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两新组织工作机制,开展政企对话,帮助企业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在企业落地、落细、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全覆盖教育培训,严格“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提高党建理论和党务实践能力。

提升“新”水平,活动开展更丰富。倡导两新组织中的各个行业协会经济诚信、依法、文明经营,以先进榜样的力量带动行业整体素质提升。结合行业特征和从业人员特点,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各支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在反诈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不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指导两新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引导广大两新织党员在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