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开展挂职干部专项培训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0

2022年8月15日,常德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挂职工作的通知》,决定从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市管国有企业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挂职,全市共有来自84家单位推荐的9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赴乡镇挂职。

为着力提升挂职干部的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5月30日,常德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挂职干部专题培训重点班在鼎城开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本次重点班由市委组织部主办,鼎城区委组织部承办,市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挂职干部、市委组织部跟班指导人员、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观摩人员等约120人参加开班式。

俗话说,事在人为,一切工作的成就,离不开人的作用,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据统计,本批培训班挂职干部平均年龄约为34岁,均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男性73人,女性20人,他们分别来自农学、文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不同专业背景,其中66名干部安排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27名干部安排挂任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在乡镇具体分管或协管乡村振兴工作外,还负责参与招商引资、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重要中心工作。此次培训将有效针对于挂职干部普遍存在的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岗位历练不够、处理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缺乏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挂职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锤炼其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实战本领。

“去年来到澧县涔南镇镇挂职锻炼,既是组织的信任与肯定,更是考验与鞭策,我认为本次挂职培训非常有必要,正是对挂职干部们思想上的‘解渴’,精神上的‘补钙’,课程安排也很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在今后将有效地帮助我们抛开思维定势,指导实际工作,我将倍加珍惜此次挂职培训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这是5月29日在入学教育及破冰拓展会上,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挂职干部周定人发出的真实感受。

挂职干部应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怎样稳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需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在本次专题培训重点班课程中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

培训班为期5天,课程设置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注重理论与实操并举,既包含课堂专题辅导、经验分享等理论教学,还包括党性教育、现场观摩等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根据挂职干部们普遍缺乏“三农”工作经验等问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专家领导对“三农”政策进行专题解读。为推动挂职干部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了市委党校优秀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理论课堂之余,统一组织学员参观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鼎城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实地学习了解港中坪村果道夫农园、陈家冲幸福屋场、施家陂村部及集体经济示范片等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此外,课程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将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作为本次培训的党性教育教学点位,组织参观渐安暴动纪念园和赵必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路展览厅,现场聆听革命先烈们的红色故事,感悟中国共产党建设发展历程及中国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的生平事迹,帮助学员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学会运用历史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据了解,为达到“精准”培训效果,本次重点班还专门设置了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学员论坛交流心得等课程,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将有效增强此次教学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年来常德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全力“实施队伍提质行动”。本次培训重点班是常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实践要求,更是一场为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挂职干部赋能充电的“及时雨”,帮助其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助力常德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