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四抓四促”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0

近年来,临澧县坚持以组织、基础、品牌和效能建设为抓手,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着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建设,促体系优化。一是开展精准摸排。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积极整合乡街(街道)、高新区、民政局和教育局等部门力量,对全县两新组织及其党组织运转、党员人数等情况进行深度摸底排查,健全两新组织动态管理台账,通过数据综合比对,及时对8家“空壳”党组织进行清理撤销。二是开展组建攻坚。坚持“应建尽建、有效覆盖”原则,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0个、实体型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对不适宜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就近就便”的原则,组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19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14个,共覆盖两新组织120个。三是开展联点指导。对暂无党员而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按照“一联一、一联多”原则,从县民政局、县工信局和县科技局等单位择优选派22名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充发发挥县直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熟悉政策优势,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提高两新党建“两个覆盖”水平。

抓基础建设,促整体提升。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制订《两新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视觉识别系统》,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要求,117个两新组织党建阵地完成提质升级。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的原则,投入近3000万元高标准建成园区、安福街道和社会组织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二是强化常态管理。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和园区两新组织党委每名领导至少联系1个两新党组织,帮助配强班子、理清思路、解决难题。县两新办坚持每月下发一份工作提示,每季度开展一次督促指导,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会议,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小落细。科学运用考评结果,2022年共评选“优秀两新党组织”20个。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两新党建工作经费由县财政据实保障、专项列支,按标准足额下拨新建两新党组织启动经费、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党员活动经费、市县标杆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额返还两新组织党员上缴党费。2022年,全县共下拨两新党建工作经费93.83万元。

抓品牌建设,促创新发展。一是注重标杆引领。深入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按照“自主申报+上级推荐+组织评定”的程序,从活动场所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组织考核评比,成功创建市级标杆党组织4个、县级标杆党组织7个,引领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注重示范带动。印发《临澧县两新党建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组织初评、调研核实、初审公示和审定授牌等程序,确定两新党建示范点8个,严格落实“举行一次集中授牌、明确一名联系领导、组织一次集中推介、开展一次考核验收”“四个一”举措,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两新党建示范点。三是注重品牌建设。开展“一行业一品牌”创建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运营管理全过程,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红色动能”。临澧鑫众钙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新安镇右昌村党总支结成对子,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动、发展联推、活动联办,2022年右昌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鑫众钙业成功入选“湖南省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名单”。

抓效能建设,促服务大局。一是赋能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组织开展“联点驻企”“结对帮扶”“人才暖企”“红色引领”四大助企活动,择优选派372名干部到425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以实干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共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3亿元,争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及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解决具体问题267个。二是赋能产业发展。县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经营、水产品养殖等技术培训20余场,县电子商务协会联合160个村级商务中心开展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着力打造临澧黄花鱼、临澧梅林果业、官亭脆蜜桃等30多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品牌,2022年线上销售超过8000万元。三是赋能基层治理。组建两新组织志愿服务队伍,774名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和扶危帮困等活动310余次,疫情期间捐款捐物达57.75万元。积极助力乡村振兴,5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对口帮扶5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多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